愛心匯點: 考上了大學 卻雪上加霜

2017年1月

麗華是福建人,就讀於嘉興學院。因出身貧困,家裡靠務農維生,而向「愛心匯點」申請資助。提起不幸的身世和家庭背景,還沒到20歲的她,不禁感慨萬千:

「我家世代務農,以種糧維生,由於生活艱苦,母親營養不良、體弱多病,於2007年辭世。家中生計僅靠父親一人維持。父親年事已高,曾經從二樓摔落,留下後遺症,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原本家中負債未償清,如今我又要上大學,高昂的學費,更令他頭疼不已。」

一般來說,家裡孩子考上大學,父母總是歡天喜地;誰知貧窮的孩子長進,努力考上大學,對收入微薄的家庭來說,竟是雪上加霜。

「父親已經55歲了,身體又留下後患,但為了一家人的生計,他總是堅持著下田幹活,令身體狀況一天不如一天。他知道我考上大學,真是又喜又悲,喜的是家中世代務農,讀書不多,如今出了一個大學生,將來有望脫貧。悲的是學費和生活費昂貴,無處籌措,這對一個貧農家庭來說,是個天大的難題!」

但麗華的父親,仍是堅持要讓女兒上大學,那可是家裡唯一的希望啊!麗華說:

「如果能申請到助學金,父親的擔心便可少些,不用為無處籌錢而煩惱;而我本人,也較能安心地讀大學。若能申請到助學金,家中負擔便可減輕些,父親雖不能停下手中的活來休息,但心理壓力會有所減輕;更重要的,是教會我互幫互助及感恩。」
親愛的讀者:樸實無華的鄉村少女,不懂得花言巧語,只懂得平鋪直敘,說出自己的情形和需要。這樣的孩子,更需要我們幫助。若您願意資助麗華,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麗華」,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