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中心活動消息: 一片雲霧

2017年1月
陳換新

去年感恩節後的下午,田納西州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發生嚴重山火。當時強勁風勢時速達87哩,加上乾燥氣候,火勢變本加厲,僅在24小時內已蔓延至14個園區,更殃及池魚,席捲兩個旅遊小鎮,民眾及遊客慌忙撤離。雖然消防隊伍第一時間搶救,但火勢仍吞噬超過700幢民房和商業樓宇,造成14人死亡(其中兩人是加拿大遊客),145人受傷。

去年12月9日晚上,加州灣區奧克蘭市的一幢倉庫發生大火。這貨倉已被用作20多戶人家的住所,正在舉行音樂舞會,擠滿了歡樂今宵的年輕人。大火發生時,因貨倉的火警設施不足,人們逃生無門,致36人喪命,多人受傷。

大學畢業的馬明,20出頭,正是風華正茂的年齡。一天與公司同事聚完餐,走到繁華的街道口時,發現兩名小偷正在偷路人的手機,而路人毫無察覺。馬明隨即上前一手抓住小偷的手臂,一手抓住後肩,大聲質問:「為什麼偷別人的手機?」小偷隨即反駁,兩人在路口爭吵起來並發生推撞。沒想到爭吵中馬明被小偷捅傷,立刻被送往醫院搶救,由於傷勢太重,醫生宣告搶救無效,生命就此戛然而止。

看完這幾則報導,不禁黯然神傷!這許多無辜的受害者,當他們如常地生活,或歡樂歌舞,或旅遊觀光,或見義勇為,何曾會想到這竟會是個人生的了結?究竟為什麼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渺小?

《聖經》說:「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八章8節)我們的生命到世上來,在還沒來得及了解人生的意義,忽然一場災禍,一場疾病,被迫匆匆告別。儘管醫學科技再進步,人們還是不能倖免生、老、病、死的人生現象。

生命像一片雲霧,出現片時就不見了,我們如何能再不正視人生的真諦與意義呢?兩千多年前耶穌曾明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五章24節)唯有耶穌能為我們有限的生命,賦予無限的意義和永恆。願您信靠祂,接納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