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不止息的生命樂曲 記林樂成先生九十華誕

2017年1月
李玫採訪整理

2016年4月30日,休斯頓浸信大學的音樂廳裡座無虛席,觀眾期待著音樂會的開始。忽然歌聲從音樂廳門口響起,幾位男歌手面帶笑容、拉著手風琴,在觀眾欣喜的目光下,邊唱邊健步從門口走上舞台。這個音樂會輕鬆的開場,立刻將音樂會帶入歡樂的氣氛之中。

音樂廳側面的包廂裡有位身著西裝的長者,平靜祥和地面對全場觀眾。他就是這場音樂會的主角,深受學生喜愛的聲樂大師林樂成先生。這場音樂會是學生們為老師90歲華誕舉行的專場演出。

走到台上的男生們為觀眾唱起了《野木林中的教堂》和《年輕的朋友來相會》。這兩首歌曲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也展開了林樂成先生的人生樂章。

◎野木林中的教堂

《野木林中的教堂》優美的歌聲將包廂裡的長者帶回到遠久而幸福的童年。「這首曲子使我回憶起童年、家鄉,和福建南平山城的教堂鐘聲。教堂在森林山丘中,每個主日清晨,都能聽到清脆的鐘聲,鐘聲很平靜、嚴肅,懇切地請大家去聚會、去敬拜我們的主。」他深情地說著,接著又說:「這首歌曲調優美、和聲協調,特別是男生的重唱,聲情並茂,使人容易歸向主。」

90年前,林樂成先生就出生在福建南平、武夷山腳的這個山城,他在十個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父親是清末秀才,父母是家庭裡第一代的基督徒和教會的執事。他從小就隨母親去教會,11歲參加教會詩班,從此不僅與信仰結緣,也和音樂結緣。「1949年,我清楚得救、認罪悔改、受聖靈充滿。神治好了我十年的憂鬱症,我喜樂萬分。」他在中學時遇到的音樂啟蒙老師——美籍福路(Albert Faurot)教授是福建華南女子大學音樂系主任、鋼琴家、音樂教育家。跟老師學習鋼琴五年,使他走上音樂的專業道路。福建音專的學習之後,於1950年轉到上海音樂學院,繼續學習鋼琴和聲樂。

◎信仰和命運交響曲

四年的福建音專、轉入上海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和聲樂五年,九年的音樂學習和訓練,為林樂成先生打下堅實的音樂基礎。
正當他鯤鵬展翅翱翔之際,卻不幸陷入中國50年代的政治漩渦之中。因為堅持與政治相悖的信仰,讓他開始經歷長達25年的磨難和迫害。1955年肅反運動被當作「披著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抓捕關押一年;畢業後分配到福建省歌舞劇院當老師;不久又在1957年被內定右派,遣送到福建紹武農場勞動教養五年;勞改五年後被開除公職,回到老家南平;之後的歲月裡,在福建當過電工、外線工,在北京街道工廠當過鉗工、板金工、磚廠拉車;1966年文革開始,他被迫離開北京家中的妻兒,獨自返回到福建勞改農場當工人。直到文革結束後,1981年,他才得到平反,恢復音樂教學工作。在人生最寶貴的青壯年,他被剝奪為藝術教學的權利,多次經歷死蔭幽谷。信仰使他受到迫害,而信仰也使他戰勝死神的脅迫。

「人生中再沒有比信神、得平安喜樂了。任何環境變遷都不能改變我的信仰。」信仰和音樂如同林樂成老師生命中的精神伴侶,同舟共濟、榮辱與共。

初見林樂成先生,覺得他健康挺拔、儒雅平和;近距離接觸,會發現他平易近人、積極樂觀、思維敏捷且健談;林樂成老師雖然高齡,卻依然每日練聲、彈琴、教學、聽唱片,還喜歡觀看NBA的籃球賽。

苦難經歷並沒有令他怨天尤人,他反倒有喜樂之心,依然生氣盎然。我不由地好奇和敬佩他那正能量的來源。「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得知《聖經‧詩篇》一百三十一篇是他最喜愛的經文,似乎得著了答案。

◎年輕的朋友來相會

1983年,林樂成老師被聘進入北京師範大學,兼任聲樂老師。林老師不僅熱愛音樂,更愛惜人才。在他的學生中,有學生自己找上門的,也有被他這個「伯樂」發現,主動提出教授聲樂、最後變成「千里馬」的。其中一位研究生、女高音江寧,跟他學習兩年聲樂,1989年在智利國際比賽中獲獎。他的愛徒鄧小俊跟他學習聲樂四年多,是世界六大最高規格聲樂比賽的金獎獲得者,是中國音樂學院獲得國際大獎的第一人,也是中國人首次(1989年)在義大利Verdi聲樂大賽首獎的獲得者,並深得評委主席、著名的男高音貝爾岡齊讚許。

1996年,古稀之年的林樂成先生到美國,定居休斯頓。年屆高齡的林樂成先生,繼續教聲樂,持續培育英才,為休士頓培養出相當多優秀的學生,其學生中有多次榮獲世界及聲樂比賽大獎的。林樂成先生的名字被榮列在「中外歌唱家辭典」內,還獲德州州長頒發卓越聲樂教育獎,以表彰他對於德州音樂人才培育的貢獻。

《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其中一句膾炙人口的歌詞「再過20年,我們來相會」,在此別具意義。林樂成老師來休斯頓整20年,為休斯頓聲樂愛好者提供了聲樂啟蒙及指導。音樂會上,經過林老師正規聲樂指導的學生們,為觀眾演唱了不同歌曲劇作家的經典作品,內容豐富。

音樂會尾聲,林樂成老師登上舞台,自彈自唱兩首曲目,歌劇「弄臣」選曲《善變的女人》和《歸來吧蘇蘭多》,讓全場氣氛達到最高潮。林老師說:「所有成就都應歸功於我們的主,這是我每天禱告的結果。因為《聖經》上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馬太福音》七章7節)」

《野木林中的教堂》和《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信仰的源泉和年輕樂觀的心態,正是伴隨林樂成先生音樂生命的兩個重要的音符。

若將人生比作音樂,林樂成先生這支90年的樂曲,依然繼續發出歡快有力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