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新年到

2017年1月
吳君才牧師

過往一年,許多人相繼經歷不少哀傷、痛苦及怨憤。在邁進2017年之際,究竟處身苦難多端的世界,有何平安、安樂之道?想起一首打油詩:如意如意,萬事如意;人有人意,我有我意。合得人意,恐非我意;合得我意,恐非人意。人意我意,恐非天意;合得天意,自然如意。

神的心意卻是:「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十章22節)富足、福樂之道,不是只靠人自己的拼搏努力,一切福祉都須仰賴神,惟獨祂是福樂的源頭,所以要將安全感建立在神身上,不是建立在人、環境際遇或物質財富上。其次,學習順服、接受神的安排,學曉知足、感恩。有另一打油詩:別人騎馬我騎騾,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僕,比上不足下有餘。人要知足常樂。

楊牧谷牧師生前寫了《火之旅——痊癒不是終極的關懷》一文,最末兩段寫到:「失去健康是很痛苦又很不方便的,它使我感到自己是被騎劫、被繳械的人。撒但也一直要我相信自己是被騎劫、被繳械的人,但撒但不知道的是,患病的人確有一個更廣闊的存活與期盼的空間。

「對神,疾病叫人倚靠神,與神之間有更親密的相交,進而認識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優先地位,這是健康的人常忽略的;對人,因著與患有同樣疾病的人相處,更意識到自己其實很幸福的,也更樂意按自己所認識的及經歷過的,與他們分享;對己,疾病使自己重估生命,常活在要向神交賬的亮光之中;疾病對一個認識神的人來說,就不是只有剝奪了……所以,我願意走過這趟火的旅程。」

新年到,願神是你我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