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憂鬱症病患者在想什麼?

2017年2月
林美絢

許多人都會覺得跟憂鬱症患者溝通很有挫折感,病人頑固、拒絕幫助,或講不通、勸不聽,有時還反過來控告說你要控制他,指責說你的不是……真是令人不解、洩氣,又疑惑他們到底是懶惰,還是在反抗?

看他孤立自己,飲食不正常,睡眠紊亂,不願運動,老是在負面思想中打轉,真的是不正常,可是怎麼開導都沒用。看他能走能說,真的要緊的事卻沒行動,是性格不堅強,或父母太寵?

◎憂鬱症是生理病

其實憂鬱症是一個生理病,這在醫學上已經有太多案例,因協助體內神經信息傳導的物質出現障礙或化學不平衡,就造成情緒不對,想法、情緒、作為的改變,就好像換了一個人。

◎憂鬱症患者的思想模式

1. 戴過濾眼鏡,忽略正面的事,只注意到負面的。
2. 自認預言專家,相信厄運一定快來了。
3. 自覺有讀心術,十分把握確信別人對自己的想法。
4. 常常比較,然後自憐自傷,總是認為自己沒有希望。
5. 經常譴責、批判自己,對不是自己負責的事或環境,責怪自己。
6.思考僵化,總覺得事情沒做好,別人也虧欠自己。
7. 不斷以審判的態度對自己、對別人、對事件、對世界下評斷,而不是根據觀察或證據去形容事件。
8. 情緒推理——因為我覺得糟所以必定糟;因為我覺得害怕,因此危險是真的。
9. 誇大風險與危險,「小山變巨峰」,忽視事情演變不會那麼糟的可能性。誇大愧疚、自責感,覺得自己過去沒做好,為害很大,無法補救:「過去的事無法改,將來的事必定糟。」好像戴了遮視野的眼鏡,只看到局部,而以現在推測將來,前景可悲。
10. 想像與相信最糟的狀況即將發生。
11. 非黑必白,沒有中間色。人或全好或全壞,或全善或全惡。
12. 想起當時慘,今天仍受害。事實上,那時是那時,現在是現在,即使感覺歷歷在目,但現在並無危險。

◎面對憂鬱症患者

憂鬱症患者病不是沒志氣,不是個性軟弱,也不是管教失敗。一般人不知道病人實在無法完全控制情緒,不知道他是失能的人,因此低估嚴重性,也高估自己開導鼓勵的能力,所以延誤了治療。

憂鬱症患者產生這些思想是因為有病,一般人很難用理性開導;爭辯、糾正或說服都是無效的。人的情緒是大腦對思想的自動反射,除非這些想法扭轉過來,否則情緒是不會改善的。因此,有病要用醫藥去改進化學平衡,而心理輔導可以協助找出有害的思想習慣。不少人通過信仰協談,了解真理,而得到釋懷,不被惡劣情緒控告!治療後還可能常常復發,需要走很長的心理重建,也就是《聖經》說的「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方面,基督徒相信有聖靈相助,對於患者的康復有很大的幫助!

◎有用的電話

美國政府談心專線:1-800-273 (talk)
美國全國自殺預防專線:1-800-273-8288
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713)270-8660
NAMI全國精神健康聯盟華語家庭支持團體中文專線:(832)273-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