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一個理工男的尋覓

2018年7月
魏岱

聆聽粵語

錄音者:李偉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我出身於一個無宗教信仰家庭,從小受無神論教育,並且特別崇尚科學、熱愛理科,只相信自己的知識並引以為豪,無法證明的事情絕不相信且嗤之以鼻,我可謂一個極致的理工男。然而三年前,我第一次面對基督這樣一個無法看見也無法直接證明的存在時,祂卻徹底改變了我。下面我把認識基督、感受到愛的四個階段作一個見證。

一、無知、躲避
最早接觸基督,是三年前在印尼工作,身邊有一群基督徒同事。他們參與在我看來過多的教會活動:每星期日崇拜,星期六團契、愛宴,星期一至星期五還不時唱詩。公司的工作已非常繁重,他們卻把寶貴的休息時間投入教會,在一些非基督徒朋友眼中,他們很奇特。因此,當他們每每邀請我一起參加教會活動時,我總是竭力推辭,生怕被一併打上標籤。雖不致敵視,但仍避而遠之,就這樣過了幾個月。

二、觸動、熱忱
基督徒似乎有永不消退的熱情和耐心。在一次次被拒絕後,這些朋友始終堅持邀請我。終於,我抱著應付的心態一起參與了。然而很快,我發現自己被觸動了:《聖經》中的話語,不但精煉美妙,而且充滿著智慧。一個個看似簡單甚至奇怪的比喻,在查經討論後,發現竟然蘊藏多層深意。那時最喜歡的話就是,「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被觸動後,我對《聖經》產生了極大的熱情。然而我知道,這些故事再好,語言再優美,對我也無異於心靈雞湯。作為一名理科生,如果想接受基督教作自己的信仰,就必須從理性上接受基督及《聖經》本身。這時,一本書的出現,改變了我對基督教的認知,那就是朋友推薦的《遊子吟》。整本《遊子吟》讀下來,雖然對《聖經》的了解還有限,但是《聖經》的歷史性、預言及手抄本的考證、耶穌本人的真實性的考證等等,使我感覺自己在理性上被說服了,《聖經》可能真是由這樣一位上帝所默示的,其智慧非人所能及!
那段時間,我以渴求真理的心狂熱學習著《聖經》,但不知不覺之中問題也在積累。

三、爆發、叛逆
那時我每天熱衷於提出各種問題,和基督徒朋友們辯論,力求爭個對錯,自認在尋求真理。最終發展到了見面吵、聚會吵、微信群裡吵,隨時隨地在爭論。根結在於還未真正相信耶穌,與上帝之間並不進行溝通。我仍然將基督教作為一門學術在研究,並企盼從人身上獲得所有疑惑的解答,而非從上帝。這樣的出發點,必然導致一些問題無法很好解答並越陷越深,畢竟沒有人真正懂整本《聖經》。把目光聚焦在問題和人身上,卻忽視了去親身體驗上帝本身,我想,這也是很多慕道友都可能走入的誤區。
就這樣爭論了幾個月,有一天我和朋友們終於吵翻了,都很受傷。這時,回想在尋求主的道路上,滿是傷痕,突然感到特別的累。就在那一刻,我對基督的愛慕,轉變成了深深的失落和叛逆。如果真有這樣一位上帝並且愛我,怎會讓一個尋求祂的人如此受傷?於是我下定決心遠離基督教,將相關書籍全部丟棄,微信簽名檔也換成了極端的「反神」兩字。我要與基督作對。
在隨後的日子,我不再想這些。但是奇怪的,我又發現缺少了些什麼。信仰,竟然一旦接觸就離不開了!我究其原因,人都有精神寄托,或人或物,然而這些全是短暫的:寄托的人可能離去或變心;寄托的物(如財產、事業)可能失去。直到有一天在這些之外,你明白要用一個永恒的存在作為磐石,而一旦失去了這個磐石,是多麼空虛、不安。就這樣我度過了兩年,嘗試著尋求其他信仰,對基督卻因叛逆保持著距離。現在想來,這兩年的空虛,悄無聲息地在改變我。

四、迷羊歸來
在四福音中有三個比喻,迷羊、失錢和浪子的比喻。牧羊人有一百隻羊,如果其中一隻走丟了,豈不把那九十九隻撇下,去找那一隻失散的。
就在去年聖誕節,我已經兩年遠離基督,突然一個朋友想去教會。不知哪來的決心,我竟同她一起來WSCCC西雪梨教會參加了崇拜。結束後又碰到了邱牧師,他熱心詢問我的情況。當他了解到我曾尋求主但未接受時,突然問我願不願意和他一起禱告,邀請耶穌進入我的生活,親自體驗主。
就在那一刻,我內心深藏的某處被觸動了!我感到這彷彿是安排好的,漂流兩年後,上帝在呼喚浪子回家的聲音。我一直沒能下決心做的決志禱告,突然堅定地想要把它做完。於是,就在那天我回到了上帝的家。
決志信主(耶穌)後的日子裡,我獲得了莫大的平安,對上帝的愛慕也比之前更加強烈。上帝是如此愛我,對這樣一隻叛逆的迷羊,都決不離棄。並且自有祂的美意,給了我兩年時間漂流,感受對上帝的需要。上帝之前並不是不愛我,相反正是如此愛我,才來改變那時的我,讓我能回轉。
耶穌講過,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天國還容易。一個自恃有知識的固執理科生何嘗不與財主相似:一個信奉自己的財產,一個信奉自己的知識。但當真正打開心靈去面對上帝時,我才發現正是「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上帝的愛如此偉大,深深感動著我。願榮耀歸給上帝,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