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有價之愛

2018年5月
顏芳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國民老公(Pretty Man)》,是2018年上映的青春偶像劇,線上平台播出四小時點擊量即破億,視頻平台播放排名第一,微博超級話題閱讀量九億,名列「爆款」影視劇。
全劇情節雖然曲折,但故事內容並無新意:陸瑾年與許嘉木,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弟,由於出身與社會地位,而分別陷入有情人難成眷屬的困局。
哥哥瑾年,因是私生子,母親又早逝,而不得不忍受心若孤城的人生,習慣用勉強的笑容,掩飾心底的傷痕。特別在邂逅了喬氏公司千金喬喬之後,更被無法言語的痛所傷害:就算努力一輩子,你和她也不是一個世界的人!
弟弟嘉木,是韓氏集團繼承人,雖不似哥哥被百般壓抑,卻同樣飽受情感折磨。一見鍾情大學校友宋相思,有顏無錢的平民窮女子;他欣喜於「北方有嘉木,南方有相思」,卻被母親暗中橫刀奪愛,在情緒激動中意外車禍、昏迷。
最後,有情人皆成眷屬,但各自付上重價。尤其瑾年,一再被生活教訓。在飯店打工,因不甘受辱而被訓斥:你就是個臭打工的,哪來的傲氣!你以為人生來就是平等的?錯!人生來就分三六九等。你知道人和人之間的差距有多大嗎?有人生下來就含著金湯匙,有人窮盡一生只得溫飽……
畢竟有些東西,從出生那刻就無法改變。絕望之時,「星探」發現了瑾年。「做演員可以體會不一樣的人生。紅了,名利雙收,做人上人,給愛人、家人更好的生活。」於是,他接受了世界的潛規則,立志擁有與傲骨相當的實力,成為有資格愛喬喬並且配得上她的男人。
他做到了,憑著天資與高顏值,成為知名演員,再擁傳媒公司,又被影迷愛戴為「國民老公」,但心靈與人格卻不再完整。曾經溫柔貼心、敏感好強的少年,一變而為深沉、內斂、霸道。為了名,為了利,不得不例行著以謊言掩蓋事實的各種「危機公關」;擺脫了被人呼來喝去的命運,卻又成為對他人頤指氣使的一環……
這,算是成功?世界的價值觀、肉體的富貴享樂,真能給人帶來幸福?想起《聖經》記載的使徒保羅,他本屬貴族,「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為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效法這世界,必然失去純良。當然,瑾年也有沒變的,那就是對喬喬歷時11年的愛戀。他簽下「真愛協定」,誓言將一生只訂一隻的粉鑽「真愛之心」,戴在喬喬的手上,完美結局!但是——當他帶著妻子回到故居,真相猝不及防地撲面而來:喬喬來過這裡,送過一瓶牛奶;那牛奶,卻讓瑾年失去了母親……
愛,還有明天嗎?劇終。
鑽石有價,愛情亦有價,唯有基督救恩無價!所以,從不平等的奴役中解脫出來的必由之路,不是順從這世界,而是「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並且藉著耶穌基督,心意更新而變化,領會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