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兒童節快樂

2018年5月
韓江瀾

4月4日台灣的兒童節,對不小心長大的自己說一聲:「兒童節快樂!」兒童的特徵就是窮開心,沒有理由地開心,放心地哭笑,輕易地表示孺慕之情。
從四週的嬰兒就開始這段奇妙的旅程。聞到奶味了,看到媽媽的影子,聽到婆婆奶奶聲音時,正好我餓了,尿布濕了,自己又沒辦法去拿奶瓶換尿布,就放膽哭訴。看到新手父母手忙腳亂地餵養我,常常為了我多吃少吃各持己見,爭取最後決定權,我給他們嫣然一笑,讓他們平息争端。我的一顰一笑,都牽動著愛我人的心,我也莫名其妙地展現孺慕之情。
心理學家說我在無助期,必需這樣可愛,才能得到餵養保護長大。後來我到了麻煩期,因為我沒那麼無助了,我可以站起來,自己拿東西,決定走東或走西,還常常說「不」,表現我的存在。現在我沒辦法時刻離不開父母,因為我長大了。我有時刻意迴避人群,為了給自己空間。
但是,我同時卻像小孩一樣,孺慕我的創造主。無論處在人群中或單獨一人,祂的同在是我最愛。無論人生的高山或低谷,都是證明祂有恩典、祂的恩典夠用,尤其是回轉像嬰孩、無法依靠自己存活的人,再度享受一刻不能離開父母養育時的歲歲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