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活得快樂 老得漂亮

2018年5月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允榮

比肌膚機體的衰老更可怕的是心靈的衰老,而活得快樂、老得漂亮,卻是一種可以修養的美麗心態。

小心情緒低谷
心理和醫學硏究發現,老年人容易出現憂鬰病徵,男性尤其明顯。隨著失去工作上的自我肯定,容易產生孤單、自卑和多疑心態,特別是不擅表達、社群生活不活躍的人,具體表現為:
‧失落/缺乏自信: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產生有心無力、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惘然、失去信心,甚至覺得自己無價值。
‧焦慮/恐懼:害怕衰老、成為孩子的負累、擔心另一半的健康,惶惶不可終日。
‧悲觀/自卑:因體弱多病、兒女離家、喪偶,失去生活樂趣,以消極態度對人對事;退休後收入減少,社會地位下降,感到不再受人尊敬。
‧孤獨依賴:由於離開職場,社交減少,產生孤獨感,變得憂鬱寡歡;對家人的依賴增加,得不到照顧時會發脾氣,甚至盛氣凌人。

不一樣的精采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餘生,將有完全不一樣的精采——不必再為工作忙碌,每天有十幾個小時做以往想做卻不能做的事,包括學習、聚會、服務和旅遊,有大把時間可以享受人生!
‧改變心態:日本心理學家井上勝也、哈佛大學朗格教授,均在研究中指出:老是一種心態。無論20歲、30歲或60歲,都是在體驗當下,在自己的時間裡加入生命的體驗。這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所以要在心理上擺脫樹老根枯心態,接受老年是人生的金色年華階段。
‧運動操練:生理和心理息息相關,運動可以改善老年人心理狀態。人不動,就會衰弱;人動,就會活力充沛;身體好,心境自然好。
‧心境操練:《聖經》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心有信仰,萬事有依靠。遇事不慌不忙,處之泰然。平靜的功課不容易,不妨從靜態生活做起,多聽古典音樂、聖詩、海浪聲,種花、繪畫、下棋。
‧擴展空間:不要躲起來,要根據身體、興趣和經濟能力,把生活安排得充實,做自己喜歡的事,學以前沒時間或機會學的東西,體驗新鮮生活,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
‧學習付出:用一己之長,投入社區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把經驗傳給年輕一代。
‧追求信仰:意大利詩人但丁曾說「生活中沒有信仰的人,就如沒有羅盤的水手,在浩瀚的大海中隨波逐流。」很多年長者對死亡有恐懼,正確的信仰會帶來安慰和盼望。
老,是人生進程中的必然階段,開放積極地面對,定能活得精彩紛呈,做個人見人愛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