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燕京八景憶舊都

2018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柯津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燕京八景,始出於金代,其後在元、明、清的更迭中,分別稱為燕台八景、京畿八景、宛平八景等。
太液秋風 位於中南海。《燕京八景圖》記述:天氣晴明,日月晃漾而波瀾漣漪清澈可愛,故曰太液晴波。後乾隆改為太液秋風,題於中海水雲榭上。
瓊島春陰 在北海白塔山東、倚晴樓南,由鑿湖泥土堆積而成。元人形容「其山皆疊玲瓏石為之,峰巒隱映,松檜隆鬱,秀若天成。」1751年立「瓊島春陰」碑,刻乾隆題字與詩文。
玉泉趵突 明鄒緝描述:山有石洞三,一在山之西南,其下有泉;一在山之陽,泉出鳴若雜佩,色如素練;一在山之根,有泉味甘冽,門刻玉泉二字……後乾隆題刻「玉泉趵突」,賦詩「不改千秋翻趵突」;惜不足300年,既已不復存。
西山晴雪 西山典型代表乃香山,雪後初晴,憑高臨遠,山巒玉列,峰嶺瓊聯,流云有影,老樹無聲,故「西山晴雪」碑立於山腰半山亭北,刻乾隆題詩……但21世紀的北京鮮有降雪,層林盡染的香山紅葉,便取代了西山晴雪。
薊門煙樹 薊門究竟在哪裡,眾說紛紜,有說在廣安門,又有說在宣武門……尋訪古蹟的乾隆,則立「薊門煙樹」碑於德勝門外,其詩謂:十里輕楊煙靄浮,薊門指點認荒丘;梵鐘欲醒紅塵夢,斷續常飄雲外樓。
金台夕照 公元前三世紀,燕昭王禮賢下士,置土台,放千金,延請天下名士。金台遺址,同樣眾說不一,乾隆所題「金台夕照」碑則立在朝陽門外。2006年,建地鐵10號線,石碑出土,重立於金台夕照站C出口西側廣場。
盧溝曉月 盧溝即永定河,1189年建橋,形如長虹;望柱雕石獅485尊,神態各異;橋下澗水如練,月色如映。橋東,為乾隆題「盧溝曉月」碑;橋西,乃康熙修橋述文碑。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八年抗戰始於此。
居庸疊翠 以居庸關為中心的八達嶺風景區。兩山峽峙,一傍流水,層巒疊翠。乾隆題寫的「居庸疊翠」碑已不知去向,獨棄碑座在路旁,但留詩句:居庸天險列峰連,萬里金湯固九邊……
燕京八景,藉金、元、明、清之文人墨客的詩畫而名聞遐邇,有些今時仍在,有些早已如煙,但一如《聖經‧傳道書》所述: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如何能從這紅塵變幻中,專心用智慧尋求亙古不變的上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