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 芝城園地: 我卻不忘記你

2018年5月
戴蕭佩筠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Polina

「母親的心是一個深淵,在它的最深處你總會得到寬恕。」——巴爾扎克

朋友準備把母親送進養老院,因為她患了老年癡呆症,經常一個人坐在客廳,抱著個上了鎖的鐵盒喃喃自語;問她說什麼,她總是搖頭,見到兒子或媳婦也沒反應。有天夜裡,媳婦起來上洗手間,見客廳裡有個黑影,嚇得尖叫起來。兒子也醒了,跑出來,只見母親端坐客廳,一言不發。

這樣的事情發生多次後,媳婦受不了,要求丈夫把母親送進養老院。他搖著頭,嘆了口氣,怎麼也下不了決心。他很小就沒了父親,母親一直守著他,含辛茹苦拉拔他長大。那時,很多人上門說親,讓母親再嫁,可都被母親拒絕了,她怕再嫁人,兒子會受委屈。母親一個人帶著他,靠賣菜為生,把他送進大學。這份恩情,他不敢忘記。

可是,第二天做飯時,母親又出錯了,把已經煮好的飯又煮了一遍,還忘了關掉瓦斯,氣得媳婦臉色煞白,說不出話來。又有一次,母親出去後迷路了,害得他和媳婦在家乾著急,幸虧有街坊認出,把她送回來。他開始動搖,心想:把母親送養老院,或許對她有好處,那兒老人多,免得她一個人孤單。那天,趁母親精神好一點兒,他把想法告訴了母親;她聽了,只是嘆了口氣,點了點頭,收拾衣物,把那個鐵盒也放進行李,準備第二天搬進養老院。

看著那個被珍重放進行李的鐵盒,他心裡不解:母親得病後什麼都忘了,可就沒忘這鐵盒,一直帶在身邊。鐵盒內究竟有什麼寶物?當晚,趁母親睡熟後,他們悄悄拿出盒子,輕輕打開——裡面藏著的,不是金,也不是銀,而是一縷胎髮、幾顆乳牙和一張發黃的紙條,寫著他第一次剃髮的日期和換牙的時間。這是家鄉的習俗,孩子的乳牙胎髮要好好保存,不然孩子會夭折。想起母親緊抱鐵盒,唯恐有失的樣子,他的眼淚撲簌簌直流,心裡默默懇求母親的寬恕。

這位母親,即使腦退化,卻忘不了守護孩子的天職。母愛的偉大,實在教人動容!《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應許:「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上帝)卻不忘記你……」

即或母親曾令你失望,請相信上帝的應許,祂絕不會撇下你。這位創造我們、體恤我們的上帝,正在尋找你;在創世以先,祂已認識你,等著你的回應!今天就接受對你我不離不棄的上帝,作生命中唯一的救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