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食得平安喜樂!

2018年5月
陳詠儀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王麗輝

如何飲食,有益健康?
現代人生活忙碌,吃、喝、睡都無定時,再加上社會型態的改變,產生了很多快餐食品,如叮叮餐,即微波爐食品。這些即食品,因為方便,已成為現代人的即食文化。這些食品既不新鮮又味濃,多糖多鹽,超過一般人體所需的指標,何來健康?
還有,在市場上很受歡迎的美味飲品,大多糖分極高,還有加添色素(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何來健康?其實,這是一般人都認知的事實,為何仍要吃那些所謂「垃圾食品」?
首先,我們要調整生活規律,吃有時,睡有時!飲食不單為胞腹,更是為了身體的需要,也是享受,要慢慢享受,要吃得自在,就是中國俗語所說的「要吃開眉飯」!可能有人認為,這是講易而做難!但人若失去了健康時,想食就更難了!睡眠充足,新陳代謝好,一整天都體力充沛,精神飽滿。
《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人活著不能強求,什麼事情過了頭,都是沒有益處,如:多吃,壞了腸胃;多做,壞了身體。知足常樂是好的。知足,就是容易滿足,人就會快樂些!不強求,不比較,盡力而為之便可!

飲食新觀念
此外,要改變我們的飲食觀念,增長我們對食物的認識,保護自己吃進肚內的,是否對健康有益。
健康飲食的三大原則分別為:進食多類食物、避免暴飲暴食,並注意飲食均衡,以吸收各種所需營養。還要注意分辨食物的方法:
・解讀營養數據標簽:許多食品會在包裝上註明營養數據,在選購時,容易辨別。認識如何解讀營養標簽,和了解各類食物的營養價值,有助選購健康食品。
・認識基因改造食物:基因改造食物的利弊,成為全球爭論的議題,因此應當留意基因改造的西紅柿、玉米、大豆及馬鈴薯等食物的好處及潛在危險。食物安全中心為市民提供一系列數據,介紹基因改造食物對全球及地區所帶來的裨益及疑慮,不妨多加了解。
健康飲食,同時涉及食物安全與衛生。無論是購買,還是處理食物、煮食、出外用餐,均應避免染病或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