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懷念

2018年5月
梁李淑芬

每逢母親節到來,我都特別懷念母親。
我很感謝神(上帝)賜我一位偉大的母親,她慈愛又嚴厲。我是母親的第一個孩子,剛滿月,她就抱我到教會接受嬰兒奉獻禮。母親將我交託給神,由祂來引領我的成長。我自小在國內教會裡長大,直到我成為三個小孩的母親。
母親在美國西雅圖出生,是外婆親手養大的六個子女中最小的一個。母親兩歲半跟隨外婆坐船回到中國,經歷了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佔領了廣州和香港,母親原來居住的房屋被日兵佔據,就與外婆住在廣州大德路的一間教堂的天台屋。體弱多病的母親不幸因風濕病嚴重至癱瘓,外婆沒錢替母親醫病,只有日日為母親禱告,求神憐憫。
天父是聽禱告的,祂憐憫孤兒寡婦。1945年,正是母親病重那年,日本投降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也結束了。母親的兩個姐姐又寄錢又寄藥,母親奇蹟地病得痊癒,並與曾是同事的父親結婚,第二年(1946年)生下我。母親認為自己的生命是神所賜的,神又賜她一個新生命,叫她怎能不感謝神、讚美神呢!
母親曾在廣州一間教會創辦的幼兒園當老師,她以神的愛去愛護小孩。當時有很多家長,要先問幼兒園是否母親做小班的老師,才把孩子帶來報名。1958年,父親被打成右派,母親下放到工廠,過度勞累的工作,使母親得了風濕性心臟病。母親是一位堅強的女性,她獨自帶著三個孩子(我、妹和弟),忍辱負重地堅持下來。那時教會被關閉了,也不敢讓人知道我們是基督徒,直到1976年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
這18年來,母親曾入過醫院,蒙神保守才得保存生命。母親很會唱聖詩,又會彈風琴。因淪陷時住在教堂樓上,有機會到樓下彈琴,她就自學了彈琴。我很懷念1958年以前的日子,一家人在週末和聖誕節都有家庭聚會;母親彈琴我們唱詩,所以我也特別喜愛唱聖詩。
1983年初,母親在美國加州仕德頓去世。那時我還在廣州等候簽證,母親一直期待我和兒女來美與她團聚。七個心臟科醫生都認為母親要做手術,但母親感覺自己體弱,手術可能不會成功,想等我來美後才作決定。可惜母親沒等到我來,就被天父接回天家了。母親在信裡告訴我,天父有祂的旨意,她完全順服,她將我交託給天父才離開這個世界的。
今天藉著對母親的懷念讚美我主我神,祂給我一位受人敬重的母親,我立志走主的道是因看見母親的信心。在美國33年來,我和我的家人都蒙神保守,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哈利路亞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