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電子育兒

2018年5月
文/倫永成

社交網絡早前因私隱盜用問題,令用戶不知所措,因用戶相信公司保護個人私隱,竟然被駭客盜用。
若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情況,社交媒體上的私隱及資訊,基本上是由用戶提供,包括所有上載的文字、照片、旅行紀錄、電話號碼等。雖然這些條文已經列在使用者守則,但大部分用戶都不去理會。
成年人當然有權利去刪除或者繼續使用相關社交網站,但是嬰兒及幼兒卻沒有辦法去控制,一切由父母決定。
據調查顯示,一些父母在子女5歲以前,已經將一千張嬰兒及幼兒照片上載至互聯網。這是新派的電子育兒(Digital Parenting),年輕父母將子女的一舉一動,甚至是嬰兒出浴照放上網站,原本是為了分享喜悅給家人及朋友觀看,然而社交媒體不單是家人及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並且朋友圈以外的陌生人。隨意將子女的照片上載,其實就是拱手將子女的隱私相讓。
有父母贊成將子女照片上網,但是他們會跟年幼的子女溝通,會否將照片上網嗎?甚或成為最年輕的Youtuber或網紅。有父母更將子女變成小明星,在網上發放其唱歌片段,享受子女成為小明星被網民追縱。子女年紀輕輕便被放上網站炫耀,若日後得不到同樣的對待,難免出現心情落差,影響兒童成長。
抱持反對意見的父母,則不會將照片上載,因為這涉及家庭成員的隱私權,保護子女不被網絡上陌生人跟蹤。
誠然,21世紀的網絡世界正一步一步侵蝕個人隱私權。下一代成長的世界,或許有更大的轉變。畢竟電子育兒方式,會間接讓兒童過早接觸電子科技。
有人或會擔心:兒童每天只對著手機看動畫,究竟他們真正學習了多少?抑或他們只是在看動畫?到了兒童長大,又有人擔心:兒童沉迷電玩,會否荒廢學業?沉迷電子槍撃,會否影響其性情等?
歸根究底,教養兒女並不能只用電子工具。父母的陪伴及傾談尤為重要。《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家長花時間跟子女遊玩,讀圖畫書陪伴他們成長,這正是電子科技及社交網站不能取代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