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分辨網絡信仰

2018年9月
文/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 Yan

有一次參加青年崇拜,當台上的傳道人開始讀《聖經》的時候,我看見身旁的青年人紛紛拿出手提電話,在手提電話上閱讀《聖經》。這是一次非常新的經驗。
或者有人會批評,崇拜時間又怎能玩手提電話?其實使用手提電話的電子《聖經》,對於青年人來說已經是平常事,因為他們每天差不多24小時都是拿著手提電話上網。若然能夠增加青年人使用手機閱讀《聖經》及屬靈文章,豈不是好的方法,去接觸新一代的年青人嗎?
現時只要往互聯網輸入「基督教」「聖經」「教會」等字眼,便會彈出超過一百多條網址。估計這些網上信仰資源會越來越多,以方便新一代青年人接觸信仰。
好些大型基督教機構,如本刊《號角》已經推出網頁版本及手機微信版本,方便信徒傳閱分享。聖經公會亦推出網頁版《聖經》不同版本,基督教的報刊也紛紛上載電子網頁版本;著名的《靈修日程》及《荒漠甘泉》亦已經有網上版。有基督教書本亦開始推出電子版本,讓更多人能夠經互聯網得到有用資訊。
雖然各教會及基督教機構也漸漸使用網上資源,目的是方便讀者及信眾。但是同時間,異端也在網上散佈假的信仰訊息,有些更使用基督教的口號來掩飾。
曾有教會朋友告訴本人,她曾在網上被異端組織接觸,初時他們只是用「查經班」招募,她不以為意,以為是某教會舉辦的查經班。最初幾個星期沒有異樣,但是幾星期之後,她發現那網上查經班的資料跟教會牧師教導有所出入。之後更發現那網上查經班的負責人曲解《聖經》,她便立即向牧師求助,經牧師查證之後,原來是異端的網絡分支,他們企圖用查經班名義去迷惑人。
故此,若然在網上看見可疑的信仰資訊,如:不明來歷的查經班/學道班等,請各位先跟教會牧師查詢及商量,因為有神學訓練的牧者能夠處理及分辨那些異端邪說。若你認識有朋友已經被攪擾,更要立即通知牧者及長執,以作進一步的協助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