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空巢隨想曲

2018年9月
策劃與撰稿:Lena Huang、柯津雲、朔方、周生智、周天駒、勞伯祥
文/雷競業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小時候讀到白居易的《燕詩示劉叟》:「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也曾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我有小孩,他們要離開我,我會否傷心?
當年一個無聊的遐想,轉眼間就變成現實。今天,我的大女兒大學畢業,開始在美國工作;三女兒開始在美國的高中生活;二女兒雖然在港讀大學,但她忙碌於讀書和社交生活,與我們相處的機會也不多。我和太太,步入空巢期了!
老實說,我不覺得有什麼好悲哀的。從女兒出世那天,我已告訴自己:女兒不屬於我,她的生命在神(上帝)手中,也在她自己手中;我的責任是培育她,使她有能力尋找自己的道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從生理到心理都可能有很多意外,甚至會有悲劇。今天孩子能離巢高飛,開始自己編寫生命故事,是神恩典保守的結果,也是我大功告成的日子,又何用把她們捆在自己身邊?心中,只有無限的感恩。
另一方面,孩子成長的記憶是不會離開我們的(或直到我出現認知障礙)。這些記憶,就是父母的寶藏和回報。當我在街上看到兩三個小女孩忘我玩樂時,腦中自然會浮起女兒當年的影像;儘管女兒離巢了,但她們仍在父母心中!而且,在今天的網路年代,要進行視像交談也不是難事;重要的並不是時刻見到女兒,也不是做女兒的保鏢(她比我更明白她的世界),而是真誠的溝通、彼此的珍惜——這才是最寶貴的。這份珍重,並不會因見面多寡而有所增減。
空巢,也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以前花在孩子身上的精力和時間,今天可以用來祝福其他人。父親,是我生命中的一個核心角色,卻不是唯一的角色;世上很多地方需要愛和真理,能夠繼續去服事神和照顧他人,生命可以活得更加精彩。盼望在未來的日子,多愛惜太太(感謝她多年來盡心盡力做媽媽),多為神國的事工努力。
明天,仍是充滿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