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8年9月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利用著名的護士健康研究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的數據,研究健康習慣對預期壽命的影響。該研究得出一個健康生活方式,並制定出健康習慣的定義和衡量方法:
一、健康飲食有蔬菜、水果、堅果、全穀物、健康脂肪和ω-3脂肪酸等。
二、健康的身體活動水平,每天至少30分鐘中度至劇烈活動。
三、健康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18.5和24.9之間。
四、從不吸菸。
五、適量的酒精攝入量,女性每天5至15克,男性每天5至30克。
美國衛生總署健康新聞月刊文章說:有充分的證據表明,提高長壽和積極生活的最佳方法是遵循如下建議:吃得好,經常運動,充足的睡眠,遠離壞習慣。
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然老化會導致肌肉逐漸喪失、能量減少和關節疼痛。這些變化可能會減少移動和坐得更多。但這樣做可能會增加患病、殘疾甚至死亡的風險。因此,與醫生一起尋找可以幫助保持健康和活動能力的活動類型非常重要。即使體弱的老年人,也可以從常規的身體活動中受益。
實驗證明,運動對保持老年健康非常重要。另一種確保更長壽的可靠方法是減輕體重。肥胖,即BMI高於30是早死的風險因素,縮短人們的預期壽命。
許多人知道長壽基因可以延長壽命。但是波士頓大學醫學院老齡化專家皮爾斯博士說:「研究表明,基因佔你存活到85歲的機率不到三分之一。我們壽命年齡的絕大多數都歸因於我們的健康行為。」他說,健康老化的關鍵是充分參與生活、身心和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