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聖樂頻道) 基督頌

2018年9月
張紅嬰

大型交響合唱《基督頌》委約創作於2007年,正值基督教首位傳教士馬禮遜入華宣教200年的特殊年份。
馬禮遜(Robert Morrison,1782-1834年),蘇格蘭傳教士,中華基督教會的創辦人。1807年由倫敦傳教會派駐中國傳教,他從倫敦出發,乘船繞道美國紐約,歷經八個多月,終於在1807年9月8日到達廣州。他作為西方派到中國的第一位新教宣教士,開拓基督教在中國的宣教事業。他在中國服事27年,第一次將整本《聖經》翻譯成中文,獨立編纂了第一本《華英字典》等,1834年8月1日在廣州逝世。
美國傳教士司梯文斯牧師致馬禮遜夫人的信中寫道:「他(馬禮遜)留下的工作會有人接替他去做的,直到全中國都獻給上帝為止。」200年後的今天,中國和一些國家還沒有完全歸向上帝,馬禮遜及歷代傳教士的宣教工作仍在繼續。願主從我們中間興起眾多弟兄姊妹,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去接替他們未完之工。」
大型交響合唱《基督頌》是多聲部配有朗誦的管弦樂交響合唱,共分五個樂章:「太初有道」、「道成肉身」、「以馬內利」、「十架頌歌」和「新天新地」,其中包括男女聲朗誦,獨唱(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童聲)、四聲部合唱及管弦樂。整個作品波瀾起伏,氣勢磅礴。作曲者加百列說,在為《基督頌》作曲的過程中,是神使用他的手成就了神的事工。而詞作者施瑋姊妹說:「這是我靈感手動的創作。」
出品人張紅嬰說,《基督頌》自2006年策劃、2007年委約創作、2009年完稿、2016年6月4日在美國首府華盛頓首度公演,拉開了華語首部聖樂交響合唱世界巡演的帷幕。繼華盛頓、弗吉尼亞後第三站來到了紐約,而當年馬禮遜正是從這裡出發到達中國廣州,把上帝的福音帶到中國;200年後的今天,中華大地湧現出億萬基督徒,屬靈生命得到重生、翻轉和造就。我們深深地感謝神差遣好牧人以佳美的腳蹤,報福音給中國人。今天,億萬得救的生命要向神表達感恩之心,稱頌讚美神的偉大。
這部作品歷經十年曠野,這十年是與神親近、和好的十年,是恆切禱告的十年,是神親自動工成就大事的十年。十年前一次聖靈的感動,化為十年後一個美好的見證。我們期盼教牧同工和眾信徒一起踴躍參與和鼎力支持《基督頌》交響合唱事工,用心靈和誠實來讚美神的作為,並將巡迴演出作為聯合宣教的平台,帶領更多的人歸向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