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火龍捲

2018年9月
葉漢中

美國國家氣象局8月3日指出,7月26日在加州Redding測得時速143哩甚至可能有165哩的「火龍捲(Fire Tornado)」,已相當於EF3級龍捲風;如這項紀錄經過認證,將成美國歷史上風速最強的火龍捲。
火龍捲正式名稱應叫火漩風(Fire Whirl),由火焰與不斷旋轉的空氣合成,與龍捲風不盡相同,但其威力、破壞性、震撼性,比龍捲風有過之而無不及。據《華盛頓郵報》所載,7月26日當晚火勢本就很大,煙塵已達6,100米;晚7時15分,兩束煙塵忽然突破大氣頂罩向上爆發,30分鐘內就竄升至12,000米;極速垂直上升的火焰,底部直徑達1,000呎,最高溫度華氏2,700度;所經之處,房屋掀、巨樹拔,連鋼製的高壓電塔都被融化而倒塌……殉職的37歲消防員傑米‧斯托克斯(Jeremy Stokes)面對此狀,毫無逃脫生還機會。今年加州野火,已創下消防殉職人數最高紀錄。
類似的火龍捲不只發生在美國。7月23日,希臘首都雅典附近發生一起野火,至8月14日已確認96人死亡,是自2000年以來歐洲火災死亡人數第二多事件,上千建築物焚毀,網上可見無人機拍攝的災後可怕畫面。據希臘官方所述,消防人員亦曾面對時速77哩的瞬間強風,以致火網轉眼如牆,封住前路,許多民眾只有跳海一途。瞬間強風、狂火,令人無處可逃,有人甚至聯想到《聖經‧創世記》中的場面:「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今夏7、8兩月,全球各地氣溫紛紛刷新紀錄。8月7日,法國東北部測得最高102度(華氏,下同);17日,美國新澤西州北部體感溫度達104度;各國因熱致死人數屢創新高,連遠在北極冰面上的北極熊都難以倖免。傳說中的聖誕老人的家鄉、芬蘭最北部的拉普蘭,竟也出現適合穿比基尼的不尋常天氣!恐怖火龍捲的一再出現,與這股熱浪應有關聯。
2014年9月21日,全球有166國家超過60萬人遊行,呼籲各國政府正視地球暖化問題,儘快行動,以改善氣候極端變化。四年一晃而過,我們是否正親嘗無行動之苦?《創世記》記載:「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美好的地球,是神賜給人的禮物;治理這地,是人類的基本責任。若我們沒有善盡這職責,現在就必須面對這一不負責任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