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書林幽徑) 以禱告與禁食來塑造歷史

2018年9月
張亞倫

2018年2月,台灣有許多教會領袖領受神嚴厲的警告,教會需要為台灣的屬靈光景負責,做為鹽和光的教會有責任使台灣不致腐敗。18日在靈糧山莊宣告嚴肅會,招聚信徒一起同心禱告、禁食,呼籲天上的神憐憫台灣。從早到晚超過三千人擠滿了大堂,用許多的眼淚和悔改希望能帶來神的恩典和饒恕,使台灣不致被黑暗權勢吞噬。之後領袖們覺得有必要召聚集體的禁食,進行40天的禁食禱告,全台灣有許多人參與。8月1日起有今年第二次的40天禱告禁食,這一次在全球有各國許多的基督徒參與。
這些行動的領袖都同時使用一本指導手冊,就是2018年台灣再版的《以禱告與禁食來塑造歷史》。這本書是著名聖經教師葉光明(Derek Prince, 1915–2003)在1973年首次出版的著作(Shaping History Through Prayer And Fasting),在今天仍然對關心國家和人類命運的基督徒有重要影響。作者從1863年當時的美國總統林肯發佈的一個全國禱告日的宣告開始,從四個方面,即《聖經》的教導、二戰期間及之後的世界歷史事件、美國歷史、個人在禱告和禁食方面的經歷記載,來闡述主題:在人類歷史的背後有一位掌權的至高神,歷史是按照神屬靈的法則運作,認識並順著神的法則,就可以將災難轉為祝福,尤其藉由神的百姓集體的禱告禁食,改變歷史的走向。
書中首先指出,耶穌說基督徒是世上的鹽,鹽可以防腐,藉著我們裡面聖靈的大能,我們攔阻腐敗和不法的勢力。使這個世界不至腐敗是因為教會盡了鹽的功能,如果失去功能就會無用,就該被丟出去,任人踐踏。
作者接著提醒信徒,基督徒是君尊的祭司,如同《聖經》中的耶利米先知,被立在列邦列國之上,雖在地上受政府的治理,卻同時是天國的公民,享有天國的權柄,並通過基督徒的聚集和禱告,以基督的名來運行基督的權柄,管理列國。「祂要我們使用這一權柄來榮耀祂,也使自己得益處。如果我們沒有做到這些,我們就要對其產生的後果作出交待。」
作者指出禁食「強化禱告」,是每個基督徒當有的操練。禁食對付人的本性中不能順服聖靈的兩大障礙,就是「頑固的自我慾望和身體任性,和不斷的自我滿足欲。」而正確地操練禁食,可以使我們的靈魂和肉體都歸服於聖靈。耶穌在地上的服事是從禁食開始的,登山寶訓也提到禁食的操練,跟施捨和禱告的操練一樣重要。保羅的服事中也多次提到儆醒和禁食,成立教會和按立長老都是禁食和禱告之後做的。禁食幫助我們達到刻苦己心的目的,可以從不同的方面幫助基督徒獲得聖靈的引導和能力。
集體的禱告禁食是今天教會必須懂得的操練,因為這是大有能力的。看看舊約的歷史,「我們就會發現在許多情況下合一的禁食禱告會帶來神戲劇般的大能的介入。」約沙法面對敵人的軍隊,宣告全國禁食。以斯帖面對猶太民族存亡關頭,要求族人與她禁食三天。這些都是扭轉歷史的因素,因為有集體的禱告禁食。
書中最後通過歷史指出神對末世的旨意是要復興和完善基督榮耀的教會,而實現的力量來自共同的禱告與禁食。這個信息曾呼召眾多教會悔改,重新得回改變世界的權柄,而今天,神的百姓更要起來禁食禱告,為神塑造新的歷史。如果今天的教會不悔改,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一個無可奈何的明天,更要因我們的失職而不能在神面前交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