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槍聲之後

2018年9月
燕子

今年8月在芝加哥連續兩個週末發生槍擊案,第一個週末30多宗槍擊案,造成至少12人死亡、66人受傷。第二個週末再次發生多起槍擊事件,有46人中槍,其中3人死亡。
無獨有偶,8月1日傍晚在密穌里州堪薩斯城,一名18歲的吸毒少年在街上槍殺行人,兩傷一亡。身亡的是一位來自中國的宣教士郝新東(Xindong Hao),他與妻子Laura和2歲、4歲、6歲、8歲的兒女才剛剛抵達該市,與國際祈禱團的傳教士一起參加禱告後,一家正在散步,就這樣無故地被射殺。

流浪
從教會牧師口中得知郝弟兄遇害,並為郝太太與小孩禱告,願主安慰、照顧他們。我們也被郝弟兄短暫的生平和信耶穌的心路歷程感動。
郝弟兄1980年出生於中國甘肅省的一個農村,中學畢業進軍營,三年後退伍。他不甘於家鄉的平淡與貧困,懷著做街頭流浪歌手的夢想,身上僅帶著40元,肩揹吉他,從蘭州踏上往廣州的征途。在廣州流浪的日子不好過,他邊彈邊唱,心裡卻是憂鬱纏繞。他認識了很多外地流浪歌手,彼此關照。有一天朋友介紹他認識了一個特殊的群體——基督徒,並參加過他們的聚會。不久,他被車撞傷,治療過程非常痛苦,自然而然想起基督徒朋友,於是去電請他們為自己禱告,便感到內心充滿平安。

被尋
傷愈後歸家心切,回到家鄉。耐不住鄉村的平淡,他再離家到蘭州,又輾轉到北京。然而馬路歌手多,競爭激烈,無奈回到蘭州。一天在唱歌時,有兩位過路客誇他唱得好並邀請他到他們家,作為一個馬路歌手真是受寵若驚。這兩位陌生人為他擺上水果和茶水並請他為「王」唱歌。他們說:「我們是信耶穌的。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萬王之王』。來和我們一起,唱歌敬拜耶穌、讚美上帝吧!為耶穌唱歌最有尊嚴!」他們打開「讚美詩集」一起唱一首《愛的泉源》,非常好聽,他的生命深處被主觸動了。
之後他們一起查經、敬拜,思想上帝奇妙的作為。當講到耶穌為人類的罪而被釘十字架,用血洗淨世人的罪時,郝弟兄流下了眼泪,被耶穌的大愛深深地感動。他開始認識到人生的意義。主的靈光照他,讓他知道什麼是罪。他向上帝禱告認罪,生命充滿平安喜樂,感受到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看顧他、幫助他。
他明白作為馬路歌手是到處漂泊,而上帝給了他停泊的地方——在基督裡不再流蕩。

新生
2004年5月,郝弟兄在家鄉洮河受浸。從此,人們看到一個全新的生命,一個漂泊的故事結束了。郝弟兄被主的愛激勵,加入敬拜和關懷事工。與Laura結婚後,夫妻一同服事;之後來美國接受神學裝備,並帶著福音的負擔與使命回到中國甘肅,全身投入幫助貧困家庭事工,也將福音種子撒在那生養他的土地上。
郝弟兄現今離開家人回到天家,與主同在。可是那麼多在槍擊案中無辜慘殺的人中,有多少人尚未信耶穌,他們已永遠失去聽福音、被赦免的機會。
槍聲之後,在我們緬懷郝弟兄和哀悼受害者之時,也不由得深思,同是無辜被害,卻生死兩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