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信仰能幫人面對患難?

2018年9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有個男孩,想把一塊非常沉重的石頭,從院子這邊搬到那邊。他使出了吃奶的力氣,都沒能搬動!他的父親路過,看到他正苦苦掙扎,就問:你已經盡了自己的努力了嗎?男孩說: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父親說:你還沒有盡到最大努力,因為你沒請我幫忙。
面對自己搬不動的石頭,這男孩若真想達到目的,就一定得請父親幫助。父親愛他,只要他請求,就會幫他。工作完成後,他應當讓人知道,是父親幫他搬動了石頭。上帝愛我們就像父親,所以我們稱祂天父——在天上的父;我們信靠上帝,就像兒女信賴父母,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祂。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苦和患難。在《聖經‧哥林多後書》中,使徒保羅也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這是一根什麼刺,保羅沒有明說。有人猜測他視力弱,有人推斷他口齒不流利,有人說他得了瘧疾,還有人說他患有劇烈的偏頭痛,經常發作……其實,究竟是一根什麼刺並不重要,因為人人身體上或生理上都會有缺陷,所以重要的是保羅怎樣面對肉體上的這根刺。
保羅認爲,這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是要讓他不敢驕傲。作為主所重用的偉大使徒,保羅有許多理由可以驕傲:學問高深的神學家,精通希臘語言文化;主耶穌曾親自向他顯現,差遣他向外邦人(非猶太人)傳福音;歷盡千難萬險,三次到小亞細亞和歐洲傳道,直到羅馬,親自建立了許多教堂……但是,這根刺卻讓保羅知道,他有自己的弱點,不是完美的人,不可妄自尊大。
事實上,人都是不完全的,許多主所使用、甚至蒙主重用的人,都有驕傲的傾向,因此身上也都有保羅那樣的刺,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人性的軟弱令人自我中心,本事越大越自行其是,因此需要提醒。保羅正是這樣看待自己身上的刺,提醒他不要過於抬高自己。
保羅也曾向主禱告,求主醫治:「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主回答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8-9節)。主並沒有從他身上拿掉這根刺,而是賜給他力量,能夠擔當得起這根刺所帶給他的痛苦和患難。保羅因此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並喜歡誇耀軟弱、認識缺陷,好使自己完全信靠基督,讓基督的能力庇護自己。
有主的能力和恩典同在,無論何時何地,即使遭凌辱、遇危難、被迫害、受困苦,也能使憂患化為喜樂,軟弱變成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