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危難中毫髮無損

2018年9月
吳恒智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基督教,耶穌基督,這些是在我12歲,初到委內瑞拉的時候聽到的陌生詞語。那時懵懵懂懂的我,不知道主耶穌為何人何物。直到上學了,老師們和同學們慢慢地跟我說了些關於耶穌基督的事迹,讓我對神有了一些認識。
2006年,我隨着父母搬到委內瑞拉一個陌生城市創業,在商業中心開了快餐店。由於在陌生城市,沒有親戚和朋友,剛剛開始的時候生意不好,遇到了各種困難。在那段日子,徬徨、迷茫、頹廢充斥着我的每一天。直到2007年年初,經朋友的帶領,我去了馬拉開波的教會。我還記得那天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星期日,我認識了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他們有的是華人,有的是老外,(教會裡的老外都會說粵語)他們都非常熱情地和我聊天,還教我西班牙語。當時我的西班牙語還很差呢。之後,工作漸漸越來越忙,我去教會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但隨後發生了兩件大事,令我覺得神並沒有放棄我,祂一直在我身邊守護我,幫助我,帶領我!
第一件事發生在2012年初的一個晚上。那天,媽媽在電話裡提出晚上收工後一起去吃宵夜,我和爸爸收工後便開車去會合她。想不到在途中,突然有輛車橫停在我的車前,剛開始我還以為那輛車是出了狀况才這樣的。當看到車上衝出三名持槍匪徒的時候,我知道我錯了,立時驚慌湧上心頭!他們用槍命令我們坐進他們的車裡;吆喝我們把身上的財物通通拿出來,厲聲威脅說如果等一下搜到我們還有錢在身上的話,就會殺了我們。我們立刻交出手機和錢包,其中一個匪徒開走我的車,其餘兩個匪徒一人坐副駕座,一人坐後排。由於當地的通貨膨脹很厲害,一般人外出都只帶信用卡,很少帶現金。那些賊人沒得到多少財物,惱羞成怒,用手槍在我的額頭上敲了一下。幸好我的頭只是腫了,沒有流血。我哀求他們說:「我們只是打工的,不要傷害我們。」匪徒們沒有手軟,繼續威脅我們乖乖地交出更多的財物,不然會把我們綁架,再切斷手指寄回去给家人要錢。我真的很害怕!就在這一籌莫展的時候,突然覺得有聲音安慰我:「不用怕,我會救你們的!」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不停地跟匪徒周旋。過了一陣子,也許是我的哀求,也許是聖靈從中協調和幫助,匪徒們突然在高速公路旁停車放下我們,開車揚長而去!
我和爸爸下車後,迅速地跑下了高速公路,可是身無分文,打的士是不可能的。正當我們害怕會再遇到什麼厄運的時候,一輛車停在我們身邊,司機按下車窗問我們怎樣了,為什麼這麼晚還在這裡。我認出了他!他是我們店的一名熟客,他也認出了我們,立刻載我們去警局。在路上,我跟他說了我們剛剛的遭遇,他無奈地搖頭說,你們真的很幸運,如果那些匪徒把你們綁架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我問他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他說剛好送一位朋友回家經過這,看到有人在街上走,因為這邊比較安靜,很少有人晚上在這裡走的,所以就想問問有什麼能幫忙的,沒有想到遇到的竟然是我們!我覺得這是冥冥中,神為救我們而安排的!
第二件事發生在2016年,那一天我自己開車去銀行辦理事務和送貨,半路上車子的水溫突然飆高,接著引擎發出咚咚巨響,車子無法散熱而要拋錨了。那時委內瑞拉由於長期的政治和經濟問題,社會治安極差。外國人成了當地人首選搶劫、綁架勒索的目標。我看看周圍,此處比較偏僻,便不敢馬上下車查看。我立刻打了電話給熟悉的維修工廠,叫他們派人來幫我處理問題,接著打電話給做警察的朋友,麻煩他過來和我作伴。
那時正是太陽高照的中午十二時,溫度達到了攝氏38度,即華氏100度以上。我在車裡鎖著門窗呆了將近15分鐘後,已經頭暈目眩,汗流浹背。不得已要下車,想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就在我準備去打開車頭蓋的時候,突然車後出現兩個人,來得真快,我已經感覺到手槍對著我的腰,對方命令我交出車鎖匙,推我上車。在這關鍵的時刻,我的警察朋友的車竟然來到了對面的位置。他一打開門下車就向天開了一槍。由於我認得他的車,在他向天開槍的那一刻,我迅速趴下,拐到車的另一邊。我那警察朋友看見我已經離開了賊人的攻擊範圍,他馬上向那兩個賊人開槍。然而前面的那一個賊也不甘示弱,掏槍就射,雙方的子彈就在我的頭頂上方飛過,那一刻我驚恐萬分。突然,一聲急速的剎車聲,隨著車門打開,那兩個賊就跳上去那接應他們的車,呼嘯而去。看見他們離去,我那警察朋友馬上扶我起來,保護我上了他的車,一同離開現場。他要我打電話給維修車廠叫拖車直接把我的車拖走。那一刻,警察朋友也覺得是神在守護着我,令我能在如此危難中毫髮無損!
發生了第二件事情後,我父母要我暫時離開委內瑞拉,所以我就來了美國。在紐約的日子,隨著工作的穩定,生活歸於平淡,心裡總覺得好像缺乏些什麼。原來神已經悄悄地為我安排好一切。我的翟姑婆帶我來到唐人街她所屬的基督教教會。
弟兄姊妹的熱情與關愛,牧師的幽默,真理班老師的耐心,令我感動得無法言述。在這裡,我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樣!每個星期日都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在教會裡的時間令我放鬆,令我感受到生活的真正意義。希望在未來的日子,神的靈一直在我心裡,賜予我力量!我要用餘生的日子來事奉我的主,尊祂是我唯一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