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2014年3月
文/雷玉蓮

「我投降了!什麼方法都用盡了,唯有鎖住兒子不准他上街去。看不見五花八門的東西,他的慾念便無法伸展。」一位受困擾的母親在申訴,她的兒子暗地裡再三偷錢買下心頭好,把家人氣得死去活來。

小男孩激動地回應:「我看見喜歡的東西,一心想要得到它,但媽媽卻又不許,我能夠怎麼辦?」我忙追問:「她有解釋為何不許嗎?」淚水在他的眼內不住打滾:「有,媽媽說我已擁有類似的東西……但我還是想擁有,心裡就是想『要』!」

我嘗試引導他走出慾念:「首先,你要問自己想擁有多久?若超過三個月,那你確實是很想『要』它了。然後又問自己:我是否已經擁有類同的東西呢?若經過禱告後,你的內心仍然很想『要』那東西,便去請求母親。」他試探地問:「若她仍然不允許呢?」我坦言:「那你是走投無路就可以去偷錢?」他默不作聲,我代他回答:「當然不可!你尚可等到生日、聖誕,或做到好的成績來請求媽媽獎勵你,甚至用新年時所儲蓄的金錢來購買。」

小男孩眼睛一亮,臉上掛起一絲笑容,似乎想通了。

上述的方法真實有效,我深信趁著還有希望,作正確的指導。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心靈對話) 比生命更好的愛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吾家的八寶飯) 老夫少妻的秘密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