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2014年3月
文/麒傑

今日令我們咋舌但又耳目一新──光頭胡和娜姊一身童裝打扮出現茶聚。老胡新穿蝙蝠俠T 恤,帶上蝙蝠俠的鴨舌帽,一副大俠模樣。而娜姊則手挽哈囉小貓手袋,又綁上同樣標誌的頸巾,十足小貓依人樣子。兩人返老還童扮相,引來大家笑個不停。他們樂在其中,不知多麼陶醉。自己分別解畫,述說這幾星期與兩個孫兒玩作一團的經歷,叫旁人羨慕不已。

阮百萬也分享他的經驗。他笑說孫女給他起了個外號「酋長」。因他為了逗孫女開心,把她的每顆乳齒珍藏,穿在一起掛在頸項上。孫女聯想起紅番,多把獵取動物的牙和骨掛在胸前,她便稱公公是酋長,還拍照告訴她的小朋友。

真的越是跟兒孫玩,越是顯得年輕。那顆童真的心理很快又重演,難怪眾人都樂意與兒孫多住幾天。玉蘭說醫學院的孫女常說,婆婆是她第一個病人──裝病讓她用公公的助聽耳筒充作聽筒診病,其實她連心臟在哪裡也不知道。想不到從此孕育了孫女當醫生的願望。

鍾太太從手袋裡取出幾張相片,是她與幾個小鬼頭拍的:有公主、女警……所有扮相都是按照孫女們的要求去化妝的。她說中學時參加過話劇社,本來打算參加藝員訓練班,後來還參加港姐比賽。想起來比不上與孫女們玩得痛快,明年還準備化妝做「第一夫人」!

長老忍不住要說件趣事。他最近去探望女兒,三歲大的孫女撒嬌要塗指甲油。他順口問腳甲也塗嗎?想不到孫女迫不及待把腳舉起來。長老惟有守信蹲下來,細心地塗。幸好指甲油的揮發味,蓋過還未洗腳的氣味。後來當他看報紙時,突然間這小妮子撲過來,在身後用力擁抱,說謝謝公公替她塗甲。

王姑娘笑說,小孫女喜歡上迪士尼公主底褲,因而戒了尿片。禮拜天在教會門口,小孩子天真地問牧師:有沒有穿公主底褲?牧師冷不防遭問,便直說沒有。小孫女天真地指著牧師說:「牧師沒穿底褲,還是用尿片。」童言無忌,惹來身邊人的會心微笑,可憐牧師不知如何下台!

徐老總今天大爆私隱。他原是某連鎖超巿的總經理,日理萬機,位高權貴,每天接見應酬,又要處理各部門報告,日子久了,長成一副嚴肅職業面孔。有一天發現兩個小孫畫了一幅老虎漫畫,寫上爺爺。他心中悶悶不樂,後來得秘書開解,又教他與孫兒孫女玩,從那天開始他改變了,判若兩人。孫女偷偷把爺爺畫成小貓,貼在床頭架上。

真的,老人家跟孫輩玩在一起,不單返老還童,還能身心健康。心境開放,人便長壽,胃口也開,何樂而不為?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心靈對話) 比生命更好的愛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吾家的八寶飯) 老夫少妻的秘密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