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天倫之樂

2014年10月
文/麒傑

高嶺夫 婦忙了幾 天, 今日 才可舒口 氣坐下來與我們這群老友飲茶。 原來大兒子一家大小趁勞工節 長週末假期,遠從南部的紐奧 良來看老人家。兩老天天忙著 煮佳餚美食,又陪孫兒們參觀 名勝古蹟,共享天倫之樂。

我們這群耆英友,超過半數都有類似 的假期經歷──特別是過年過節、兩老 生日、父親節、母親節,難得舉家團 聚,忙得不亦樂乎!每逢佳節倍思親, 有些沒機會與家人團聚的,難免有孤伶 伶的感覺。不過,他們往往會被邀請參 加一些老人公寓的活動,有聚餐,有看 電影……在復活節、感恩節、聖誕節等, 更被邀請參加教會的節目,所以不會覺 得孤單。

有名廚之稱的福建「頭家陳」,從不 喜歡在家大顯身手。他說太辛苦,而 且不想太太奔波勞累去買菜。吃一頓飯 要預備多時,又要善後清理,倒不如花 費多點到館子,舒適享受,多些時間閒 話家常,何樂而不為!高嶺夫婦聞之有 理,以後舉家團聚也不妨在餐館搞定。 長老提醒說,有時勉強孩子在大節日 必須回家團聚,未必是件好事;況且繁 忙季節機票最貴、高速公路最擠塞、意 外相對也較多。長者宜通情達理,給年 輕的多點私人空間(尤其是未婚的)。 電腦王大黃急不可待補充說,今日是 網絡資訊時代,電話、電郵快捷方便, 一按即通;況且影像電話連近況肥瘦一 望而 知, 未必 需要 花錢費時、舟車勞累。他提議活到 老學到老,與時代同步,就不至於 與兒孫輩有科技代溝。他的偉論也 點醒了各人。

馬太很看重親情,知道她那洋媳 婦是親家的掌上明珠,故提醒丈夫囑咐 兒子節日圑聚要考慮到外家,畢竟人家 也想念女兒和孫子們。值得欣慰的是這 洋媳婦很欣賞馬太的烹調,但馬太也會 留意口味的不同,特別是蝦醬、南乳、 椒鹽等配料,洋媳婦腸胃不易接受,吃 多了會不適!

半個導遊的基叔又三句不離本行,建 議大家組織合家歡齊齊參加旅行團,省 卻費神策劃及自行舟車勞頓!經他一語 驚人,耆英團的康樂負責人徐太隨即和 應:「不如我們耆英團契來一次集體旅 行!」竟有多人蠢蠢欲動。

談到天倫之樂,長老說:「有人以為 基督徒不拜偶像不上香,而信耶穌後不 能孝敬父母。其實《聖經》教導「作兒 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 然的。」孝敬父母在十誡中排第五,擺 在「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 之先。主耶穌親自作出孝敬父母的榜 樣,自小「順從」父母馬利亞和約瑟。 在被釘十字架臨終時,祂囑咐所愛的門 徒照顧祂母親如同自己的母親。其實基 督徒同樣尊敬祖先,記念父母養育之 恩,不過其做法不是當作神明去上香而 已。

其他天倫樂文章

小小福音戰士
(親子樂) 起跑線
(吾家的八寶飯) 我的生日
(夫妻之道) 40 週年 小蜜月
(銀髮歲月) 天倫之樂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