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2014年12月
文/麒傑

最為大眾熟悉的聖誕歌曲是《平安夜》。半個 傳道人的王姑娘講解說:平安的背後其實蘊含 着天父上帝對世人的莫大饒恕,就 是祂差遣自己的獨生子耶穌降世為 人,為要預備日後十字架上的救恩。

我們這群老人家也要學習上帝的饒恕,清理和釋放 內心的積怨,讓心靈得自由和喜樂。

澳門製餅師傅龔先生講述多年前一次平安夜,兩 個女兒忽然大吵起來, 原來是妹妹為五年前姊 姊阻撓她談戀愛而抱 怨……小女婿很有智慧, 叫大家一同禱告,求上 帝在人失控的情況下「收 拾殘局」。然後兩姊妹 冰釋前嫌,妹妹肯饒恕, 姊姊承認過激,互相擁抱──好一個平安夜。 周勇的兒子,性情剛愎,不肯繼承父業雜貨店而 跑到西人便利店打工,多年前被周勇趕出家門。周 勇雖內心思念記掛,卻為尊嚴而不願踏出寬恕一 步;然而在教會聽「浪子回頭」講道中的慈父角色, 他終老淚縱橫,放下成見,在一個平安夜去便利店 與兒子重聚。

鍾先生曾被一位親戚利用,那親戚不但過橋抽 板,還撒播謊言歪曲事實。一向為人正直的鍾先生 雖然要戴助聽器,但仍然聽得到謠傳,氣得要「爆 血管」;友人勸解他:「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鍾先生明 白了心靈得平安的秘訣──效法主耶穌饒恕釘祂上 十字架的人。耶穌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 他們不曉得。」

倚老賣老的徐老總回想當年準女婿因信仰緣故,請准婚禮不要 「拜天地、拜祖先……」,堅持不肯跪下敬茶,結果徐老總惱羞 成怒,令女兒的婚禮辦不成;一拖再拖,最終是在 教堂莊重地舉行婚禮,互宣盟約。多年的相處,徐 老總看到女婿的孝心和真誠而受感動,也信了耶穌; 在一個平安夜裡,他寫了道歉字句,塞在女婿手中。 在法學院退休的鄧教授講到耶穌誕生故事時,特 別提到當時的希律王一聽見有新生王要降生,即怒 不可遏,下令兩歲以下 嬰孩格殺勿論,可見仇 恨可以製造出極大殺傷 力。《聖經》說:「恨 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 一切過錯。」鄧教授提 醒長者以饒恕的心,除 去一切縮怨,過一個真 正平安的無憂無慮的晚年。

老胡一向很少發言,這時一番言論振振有詞── 以前在香港不明白聖誕節真意,或許是妒嫉別人歡 欣喜樂,於是專找負面新聞如狂歡、醉酒鬧事等而 諸多批評,且阻止兒女上教堂。其實他自己每次聽 到那柔和優美的聖誕歌聲,內心又滿有掙扎。女兒 耐心開導他:聖誕是「神(上帝)人融洽長歡欣, 地上平安人蒙恩」的日子──藉著主耶穌基督,世 人得與上帝相和;因著耶穌的愛,世人獲得平安與 豐盛的生命。

長老最後提醒大家:當我們思想主耶穌捨尊降卑 來到人間,尋找失喪的人,那就叫我們萬事都可以 放得下。因為愛是願意犧牲──為了愛,面子、尊 嚴、權益都可以放下;而饒恕和包容,可換來心靈輕省和喜樂。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以「愛」與孩子溝通
聖誕老人是真的嗎?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