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2014年9月
文/麒傑

何媽媽遺物拍賣會,在一間教堂的地庫進行。因有首飾 之類貴重物品,一位教友警察義務值勤做保安。據說何媽 媽的兒孫都婉拒繼承遺物,同意拍賣所得捐贈給教堂。我們這群耆英老友參 與善舉,買了一些。因拍賣宗旨是慈善公益,故價錢低於市價;而買者出於 造福人家之心意,就樂意付出合理價錢。事後,我們聚集在附近一間快餐店 午餐,例行地借題發揮,說出對遺物的感想。

長老娘玉蘭慨歎說,人是重感情的,希望離世後能得子孫紀念。可惜不是 人人都有輝煌歷史留芳百世,只希望把寶貴首飾留予後人,藉此寄望他們睹 物思人。這是一般老人家的心意,不過也要明白兒孫不接受的苦衷。

為善不甘後人的崔姨說,長老娘說得很有道理。時代不同便有不同的價值 觀。以前政局不安時有戰事,身邊有不貶值的飾物,逃生可作不時之需;但 現在生活安定,哪有人稀罕金銀珠寶。以何媽媽為例,兒孫個個成才、薪厚 職高,真不想多増負累;況且哪有場合戴此真金白銀的過時首飾?

鰥夫阿基正準備第二春,於是挑了幾件飾物。他說首飾仍有一定 用途,女人為了面子、為了安全感,總希望明訂聘禮愈厚愈好。傳 統觀念不易改,只希望不要娶個貪得無厭的就好。阿基在網上識得 一位女子,她承認自己不是清高,但不想要他遺妻的金飾,說死人物不吉利, 差點把阿基氣死。

羅太嗟歎說有些家庭,在 長者尸骨未寒已經叫救世軍 來清理遺物; 有時在Yard Sale 賣物攤,更見珍貴首飾 平賣,令人心酸!試問現世 間哪有敬老?哪有人情味? 哪有識貨之人?世界變了, 把嫁妝珍藏幾十年值得嗎? 過埠新娘娜姊說,想起當 年嫁來美國時,所帶首飾叫海關咋舌。曾幾何時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失竊, 幾經交涉,因沒有另買保險,銀行只作有限度的賠償。有時貴重飾物反而令 人頭痛,倒不如戴仿真塑膠飾物還更漂亮,弄丟了也不心疼!

老黃提醒大家,倒不如在世時就把各樣物品送出,一來可以隨心所欲,喜 歡誰就給誰,二來可以趁頭腦清醒,將每件來歷及代表的意思介紹清楚── 如定情信物、結婚紀念、生日賀禮等,讓兒孫願意珍藏。至於帶有迷信色彩 的物品,原有辟邪、擋災、保平安等意 味的「鎮家之寶」,則避免送出,免得 傳遞了不良信息,弄巧反拙。

真的,老人家送出心愛物件,是代表 愛的心意。可以揀個適當時機,在兒孫 滿堂時進行,既有意思又隆重其事。若 總是捨不得而留在身邊,又或戴得珠光 寶氣招搖過市,就千萬要小心,免得引 起賊人垂涎,到時得不償失!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丈夫的密碼 ──沒有自信的男人
我95歲的老媽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以「愛」與孩子溝通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