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感恩節

2014年11月
文/麒傑

坊間很多人稱感恩節為「火雞節」,實係誤解。常言道: 「得人恩果千年記,得人花戴萬年香。」有施恩者才有感 恩,例如有父母養育之恩,當以孝順報親恩。火雞又怎 可以給人「恩」呢?為此,玉蘭長老娘在聚會中特地安 排幾位老友,講解感恩節的來歷。

英語老師鄭夫子引經據典,從「紐英倫(New England) 」這個詞講起:在1620 年,一批英國清教徒為逃 避宗教迫害,乘搭「五月花號(Mayflower)」漂洋過海, 航行兩個多月來到美國麻省,在波士頓以南的Plymouth 棄舟登岸。那時已是深秋寒意濃的11 月,經歷幾個月的 冰天雪地煎熬,很多人抵受不住饑寒交迫,加上疾病, 有半數人死了……

茶博士趙叔見鄭夫子哽咽無語,接著分享:這些清教 徒遇見好心的印第安人,他們教導清教徒打獵、捕魚、 養火雞、種玉米、種南瓜、提煉楓汁糖醬、醃製魚和肉。 清教徒感謝上帝為他們安排如此善意的印第安朋友,感 謝上帝給予這片肥沃地土可以有豐盛收成;他們珍惜這 可以自由敬拜上帝的地方。

向來吹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 路」的旅遊大使阿基,講到有次參加 康州一個印第安部落嘉年華會,一位 印第安人憶述他父親(末代酋長)所 講的感恩節來歷──清教徒到來之第 二年11 月,舉行了盛大感恩會,邀請百餘印第安人一同 慶豐收。印第安人帶來焗火雞、炆野鴨、烤野鹿、蒸龍 蝦等清教徒在歐洲從未品嚐過的野味。清教徒則請印第 安人品嚐麵包、雞批(Chicken Pie)、蛋糕、芝士、煙肉、 火腿等。酋長說最感恩是清教徒教他們搭木屋替代住帳 篷,安全舒適。

有位洋媳婦的馬太接著說:感恩節就是源於這次感恩會 ──感謝上帝賜予好收成,相傳至今。後來由林肯總統將 每年11 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定為美國公眾假期,林肯總統 還親自帶領全國向上帝感恩。如今感恩節已是全國性的家 庭團聚日,親友同享美食,一起祈禱及回顧上帝的保守。

長老提醒在座各位:我們能吃能睡,全是上帝的恩典。 身體健壯,精力旺盛,不是自己底子好;子孫滿堂不是 自己的本事;安享晚年絕不是命生得正。這些統統是上 帝在背後的祝福──透過環境事物去保守帶領。長老盼望 大家在心靈深處,去感受上帝的恩典。正如《聖經》所說: 「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哥林多後書》 九章15 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銀髮歲月) 感恩節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重視與幼兒溝通的品質
有一種冷
橡皮毛毛蟲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