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銀髮歲月) 長命兩百歲

2020年4月     

俞文蔚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Yaojiaming

一位老伯伯過98歲生日,壽宴上大家紛紛向他表示祝賀,老伯伯也眉開顏笑。有一位賓客上前說:「祝老伯長命百歲!」老伯伯聽到此話大發雷霆:「難道我只有兩年壽命了嗎?」整個宴席的氣氛一下子很尷尬……幸虧另一位賓客反應快,他上前對大家大聲說:「諸位,今天我們為老伯98歲生日慶賀,我們恭祝老伯長命兩百歲!」他特意將「兩百歲」三個字拖得很長,還朝著老伯伸出兩根手指,又請大家一起再次說,「恭祝老伯長命兩百歲!」然後大家鼓掌歡呼,老伯這才高興了。

對死亡的恐懼是所有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的,人都想長壽。中國古代帝皇讓人煉仙丹求長生不老,秦始皇派人赴海外尋求長生之法。電視劇中我們看到要覲見或退朝都要對皇帝三呼「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可是即使擁有天才地寶,即使朝夕太醫調養,歷史上長壽的皇帝並不多,文獻記載最長壽的清朝乾隆皇帝生於1711年9月,卒於1799年2月,只不過活了89歲。

1967年,美國首富詹姆斯‧貝德福德患了胃癌,為了自己能活更久,他與醫生約定:如果手術失敗,他願參加人體冷凍的實驗,等醫學發展至能治癒胃癌時再解凍,並將名下所有的財富作為醫療費用。結果手術失敗,醫學家們按他的意思,用科學方法讓他冷凍了起來,希望50年後能夠復活。從時間上看,他應該在2017年解凍,三年過去了,他依然被冷凍著,因為迄今為止癌症尚未被攻克;而且雖然他冷凍的身體保存得較好,卻仍有萎縮現象出現;目前他是處於腦死亡的狀態,所以即使他能被成功解凍,還是要面臨死亡的境地。

世界上沒有人能戰勝死亡,也沒有宗教能解決人對死亡的恐懼,唯有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被釘十字架,死後第三天復活,祂勝過死亡,廢除了死亡的權勢。

《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掌管生命的主耶穌允諾我們:信祂的得永生!《哥林多後書》一章10節:「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因著有永生的盼望,基督徒能坦然面對死亡,心中充滿平安喜樂,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大功,剛強得勝,活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