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魚腹裡的三天

2020年4月     

韓江瀾

《聖經》舊約記載有一個人名叫約拿,上帝要他去和以色列敵對的國家傳道,他不甘心,故意買了和上帝指示的相反方向的船票,想遠走高飛,不再有夢想,不再理良心,斷了和上帝的溝通往來。

約拿在船上,一個人也不想認識,只躲進船艙的最底層睡大覺。哪知,上帝沒有放過他,船在海中遇見了狂風大浪,整艘船快沉了!約拿此時承認,這風浪是因自己不聽從上帝而興起的,建議船上的人將自己丟到大海中,以便平息風暴。結果他落海後,上帝卻安排了一條大魚,將他吞進魚腹,且讓他待在那裡三天三夜。

在魚腹裡,可不等同於船艙底,更不是家中的席夢絲床。魚腹中,有未消化半腐爛的小魚、大蝦、海草,那味兒時時叫人聞後胃翻騰。約拿狂吐,吐到全身虛脫,只有一息尚存,死亡就在身邊。自己和身邊的腐爛殘渣混居了三天,不能站,不能坐,不能躺,不能翻身,大魚的腹中可不是媽媽的子宮。媽媽您在哪裡?看到孩子在受苦嗎?媽媽沒有回應。沒有回應的靜,可怕的靜,恐怖的靜,只聽到大魚胃攪動打磨的怪聲,自己也快進入打磨的系統輸送帶了。「啊!上帝啊救命哪!」此時,約拿終於降服上帝的呼召,不再回嘴,不再爭辯,不再逃避,整個人豁出去了。
約拿發現自己被大魚吐出來了,並且被沖到沙灘上。暖暖的陽光,像母親的手撫摸著弱小的嬰孩;海風一點一點孕育他,他竟然可以站起來,並且往敵國方向走,甚至走遍全國,邊走邊傳悔改歸主的道。結果敵國上下的人民,將自己甚至連牲畜,都披麻蒙灰,展開全面「大聖潔運動」。最後上帝憐恤,收回了審判。

武漢疫情除了南極外,已蔓延至全世界,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真正受到控制?看來,到真正解除警報,還需要一段時間。世紀的大災難,如同約拿在魚腹中翻騰一樣地難受,人人自危;也懷疑别人,是不是隱形的帶菌者?那種被懷疑、不被信任的感覺,比新冠病毒本身更加可怕。但人不得不謹慎,不得不存糧,恐慌是會傳染的。

怎麼保持心中平安,生活有序呢?悔改歸主,相信上帝絶對的主權吧!做好自己的本分,安靜,安心,將結果交給全能真神主耶穌!祂已經代替世人的罪,付了贖價,進墳墓後第三天復活。約拿在魚腹中,正預表了主耶穌復活的神蹟,而這個神蹟,也要在被贖回、出死入生、有信心的人身上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