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明斯基時刻

2020年4月     

方曉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令美國股市陷入恐慌式休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終結了自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史上最長擴張期,正式宣告步入熊市。標普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 Index)雙雙從歷史高點下跌19%。市場中的人們焦灼不安地競猜:究竟是已經到達底部還是仍懸吊在半山腰?經濟分析師給出的預測令人心驚——續跌。

這讓我想起了那個人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名詞: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它本是用來描繪借貸危機的,指債務風險忽然爆發、資產價值瞬間崩落。儘管當下的股市滑鐵盧跟借貸危機沒有一毛錢關係,但豈不同樣導致投資者資產縮水、清零甚至倒賠?單在3月9日黑色星期一,以蘋果為首的五大科技巨頭市值就蒸發了3,200億美元!

誰會想到股災這麼迅雷不及掩耳呢?畢竟牛市了10年時間。不要說股市了,誰又會想到武漢那小小一點星火,竟演變出了全球的燎原之勢?人人都在各自的舒適區,力所能及地歲月靜好著,就像哲學家、數學家、思想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構想的那隻火雞:牠觀察,無論晴雨冷暖,主人總在上午9點來餵食;就以為,幸福將如此長治久安下去;卻不料,某一日9點主人來時,手上不是食物而是屠刀。

在享受全球化便利的日子裡,我們何曾想到過這種空前的連通性,將會如何加劇病毒的傳染,甚至將人類趕入防不勝防、逃無可逃的困窘?浙江大學王立銘教授說得直白:「啟蒙時代以來,人類總覺得所有事物都能在已知的框架裡得到解釋。這當然是人類智慧的勝利,但從某種程度上說,其實也是人類的一種傲慢。」現狀就是最好的佐證,即使醫學昌明如今,小到肉眼不可見的新冠病毒,還是讓世界各大經濟體慌不擇路!

網上有篇短文,是重建黃鶴樓的設計者向欣然先生所寫,讀來沉重:我常常站在五樓陽台上,望著周圍死一般寂靜的世界發呆。有句老話,朝聞道,夕死可矣!在這瘟疫猖獗的漫長封城日子裡,我一直在想,我們中國人為什麼命這麼苦!我們這個民族為什麼總是災難深重?我只有祈禱,祈求在大災大難之後,會有一個清平的世界……但願。

當生命存亡也進入明斯基時刻,災難何以深重的反詰才痛徹心扉。不由記起《民數記》二十一章裡火蛇和銅蛇的故事。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百姓因路難行,心又厭惡淡薄的食物, 就忘了在法老治下的苦況,開始怨讟上帝和摩西,為何要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陷入這沒糧沒水幾乎要死在曠野的困境!耶和華便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

沒有比這更好的說明了。人心本當敬畏上帝,行出來卻是褻瀆。多少教堂被拆、十字架被拉倒、信徒被逼迫?多少偶像、假神和人的驕傲在世間招遙?但,只要悔悟,上帝並不懷恨:當以色列人到摩西跟前認錯:「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摩西即為百姓禱告, 耶和華便將解救之法指示給他;摩西遵從吩咐,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果然,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活了!

沒有比這更好的啟示了。現在的我們,該向誰祈求大難快快過去、清平世界早日到來?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三章,告訴夜裡來求問生命之道的尼哥德慕: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所以,我們要奉耶穌的名求,祂道成了肉身,給罪人帶來福音:「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16-18節)這,就是朝聞夕死可矣之道。

人類在生命和疾病面前不堪比試,人定勝天的虛擬牛氣結結實實地跌入熊景,唯有謙卑俯伏在基督的光中,誠心實意地祈求祂使我們剛強壯膽,在形形色色的明斯基時刻,重生、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