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我知我信) 咬文嚼字

2020年4月     

曉然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從走出校門就開始批改文章,最讓我頭疼的要屬是違背常識了。它並不總讓人捧腹,反令人髮指。比如近日讀到的這段報章文字:在一線工作的王女士,將出生不到20天的雙胞胎兒子哄睡後,要丈夫送她回醫院工作……丈夫一回到家,起床不久的兩個孩子開口問「媽媽幹嘛去了?」

句子結構沒毛病,動賓匹配,成分齊全,但就是讓人上火:出生不到20天就能講話?而且還是長句?若這雙胞胎不是奇天才,那作者便是心智殘障了。漢語裡,不少形容這類不靠譜文字的成語:荒誕不經、信口雌黃、嘩眾取寵、天花亂墜等。檢視其成因,是一種主題先行的通病——為了中心思想而罔顧常識甚至事實。

曾任湖北作家協會主席的武漢作家方方,在封城日記中提到:一名病人去世了;臨終前寫下兩行十一字遺言;報紙宣傳時只用了「我的遺體捐國家」七個字;刪去了「我老婆呢」四個字。捐獻遺體固然崇高,可剩下最後幾口氣仍然惦記著老婆不感人嗎?更多百姓會為這刪除的四個字淚奔!

我同意方方的見識。一個扼殺親情人性的人真會有愛?無論是愛國還是愛民,我都懷疑。《約翰福音》記載,當耶穌到了「髑髏地」,被兵丁釘十字架時,祂看見了母親和祂所愛的門徒,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參十九章)我被這兩句話感動得淚流滿面時,還不是基督徒。

耶穌的赴死,是為著全人類的救贖,何其莊嚴!但祂沒有忽略馬利亞心被刺透的痛苦,而從屬天的角度化解馬利亞的悲傷。「母親」的希臘文原是「婦人」,祂是在提醒馬利亞:祂與她並非只是世間母子,祂更是天父的獨生子,也是她的救主。同時,祂又從人子的立場,給予母親實際的力量支撐,將使徒約翰引到她面前、要她看為兒子、得著安慰。祂吩咐約翰,把馬利亞當作母親,並非只是託付供養,而是要他們建立起母子親情。

這才是真實!十字架的刑罰何其慘烈。耶穌痛極,喊出「我的神(上帝)!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血將流盡,又呻吟「我渴了。」直到將靈魂交在父神的手裡,吐出得勝的信息「成了」,才如釋重負。人子神子的身心掙扎,完完整整地展示給了世人。正是從這畫面中,我才確信救主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

《聖經》敘事,有善有惡,全然找不出我們的正典史書裡那種為尊者諱的陋習;相反,沒有一個人十全十美,從摩西到亞伯拉罕,從雅各到大衛,即使他們都尊崇並信靠上帝,言行舉止仍有劣跡斑斑。這豈不就是人的真實本相?世人都犯了罪!差別只在於認與不認、悔與不悔、信與不信。

所以,讓我們放棄一切文過飾非的把戲,自廢喬裝正人君子的無用功,戒掉高大上、偉光正之類的虛名癮疾,老老實實地直面戴罪者的人生,接受上帝的熔煉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