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 「疫流」中的盼望

2020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楊佩珊、黃熾明、胡明慧、伍志婷、唐泳欣、黃玲玲、梁家如、比斯、周簡豔珍、田距、津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新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許多人活在死亡的陰影下。在這時候再思「清明節」及「復活節」的意義,相信可讓我們在這恐怖的「疫流」中,找到力量與盼望。

「清明節」是由「飲水思源」的信念而來的,由於相信我們的先人是帶著美善動機去養育我們的,我們才會有所感恩,有所懷念。誠然,懂得「飲水思源」的人,一定會有一個快樂的人生。快樂,是因為我們相信先人們的養育之恩,確實是有著「美善的動機」。

「飲水思源」的心意是與生俱來的,讓我們可以因為感念恩典的「根源」而心生歡樂,即如當我們看到一棵茂盛枝葉,結果纍纍的大樹時,想到那竟然是由一粒小小的種子而長成,我們不可能不感到萬分驚訝——那確實是很奇妙的事。但如果我們能進一步追溯那更遠的源頭,那麼,我們就不單驚訝而矣,還會充滿了感恩,因為明白那是出於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上帝)的一個美善的動機。

事實上,這樣的美善動機到處都是,只是我們習以為常而忽略而矣。例如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那是分分秒秒都可以體會的奇妙;平日不以為意,但經過這次「疫情」,我們應可以體會,能夠舒暢地呼吸一口新鮮空氣也不是必然的,就會自然地向那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心存感恩,這樣,我們的喜樂會更大!喜樂,不單是因為那新鮮的空氣,更是因為那「美善的動機」。不過,這些觸目皆是的奇妙創造,是需要用一個感恩而良善的心去體會的。

清明節是帶我們用感恩的心去「飲水思源」,而「復活節」卻是帶我們用信心去領受創造的神為我們預備的「永生」,和永生帶來的復活的「盼望」——這盼望是我們在「疫流」中得力量的源頭。這個復活的盼望,不單是每年一次的「復活節」的提醒,而是到處都可以看到的事實:每年這個時候,我們會看到枯枝復活了,地上枯萎了的植物復活了,毛毛蟲帶著美麗的身體復活了。

更重要的是,即如「飲水思源」是與生俱來的感恩情操一樣,「盼望永恆」也是與生俱來、幫助我們探索永恆的本能。《聖經》的《傳道書》三章11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看到日落的美景時,我們會有著那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無奈感。然而這種無奈感其實是好的,可催促我們去了解及得著神為我們預備的永遠生命。事實上,「永生」並非是一種猜測或希望。復活節之所以是一個充滿喜樂的節日,就是基於耶穌基督復活這個歷史的事實;而最重要的是,這樣的一個重大的盼望,只需要我們順著內中的呼喚,用簡單的信心去回應,就可以得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