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時局熱點) 韓國超級病毒傳播案

2020年4月     

宗淑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新冠病毒蔓延韓國,首爾市政府要求檢方,就過失殺人罪、傷害罪和違反防疫相關法規等罪名,對「新天地教派(以下簡稱「新天地」)」總會長李萬熙進行調查;3月2日,89歲的李萬熙召開記者會,為眾多患者與教派有關向國民下跪。

緣何成為散毒罪魁?

2月18日,韓國只有31例確診,唯第31號病患確診前,曾拒絕轉院接受檢測,並四次前往「新天地」聚會,密切接觸166人,引爆大邱市超級群聚感染事件; 25日,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當地感染病例主要與「新天地」有關。

疫情以大邱為原點,撲向慶南、忠北、光州、首爾、釜山、京畿、世宗、蔚山、江原道;與「新天地」有關的病例,迅速覆蓋全韓一半以上的行政區。在如此危急時刻,該教派仍不願交出20餘萬成員名冊,並被質疑提供不完整不確切信息,阻礙遏制疫情。

「新天地」成員不配合病毒檢測,迫使防疫官員以手機定位或信用卡數據追蹤,甚至請求市民舉報。時至3月9日,被列為大邱市第一階段管理對象的成員中,仍有50人未依行政命令接受採檢;完成採檢者中有4,137人確診,確診率42.9% 。被列為第2、第3階段管理對象的人中,亦有201人尚未採檢。

隱匿病情、拒絕檢測、保密身分等行為,無疑加劇了病毒的蔓延。

「新天地」是什麼教?

「新天地」號稱其名得自《聖經‧啟示錄》,全稱為「新天地帳幕聖殿耶穌教」,是韓國發展最快的宗教派別之一,1984年3月14日創立,總部設在京畿道果川市,在本土和海外擁有近25萬信徒。教主李萬熙不打自招地誇耀:「為什麼能做到這點呢?因為我們不是傳統的教會。」

不錯,「新天地」非正統基督教會,而是偽基督教組織。2014年11月,韓國《國民日報》報導,韓國三大教團之一的基督教監理會,於第31次大會上決定,將「新天地」等九個團體劃定為異端邪教。2016年4月19日,韓國基督教聯合會協會也發佈公告:「新天地」自1990年開始就被認定為異端邪教。

「新天地」等級森嚴。總會長李萬熙以下,分設四署長、七教育長、24部長;12個牧區稱為12支派,每支派需達12,000人,宣稱滿了144,000人天國就會來到。成員的使命是成為「收割者(Harvester)」:打入純正教會,籠絡人心,發展信徒,然後帶到「新天地」;最如意算盤是騎劫教會,先臥底離間、造成分裂,再趕走反對者,最後由「新天地」接管。

對於社會大眾,則將目標轉向更具能量的年輕人,藉免費解讀占卜、提供個性測試和各種課程潛移默化。一旦入會便被封閉式洗腦教育,控制身心。人們往往放棄學業工作,甚至離家出走。進入聚會場所須錄入指紋,成員隱藏身分,連父母也不告知。韓國基督教電視台(CBS)以紀錄片揭露「新天地」破壞家庭等違背倫理問題。

「新天地」不止於禍亂韓國。據百度百科文獻,英國聖公會於2016年向倫敦各教區發出正式警告,要求對「新天地」的傳教活動保持警惕;韓國天主教會同樣向各教區發佈警告;新西蘭、印度等地基督教界也發出提醒;中國一些地區公告取締「新天地」。

李萬熙是什麼人?

在「新天地」官網,該教派被描述為獨一無二的「上帝的國度與聖殿」;李萬熙則是與古先知、摩西、耶穌一樣,被上帝揀選並應許來拯救人類的保惠師……「新天地」教理書裡寫著:上帝又差了一個人到世上,把軟弱的百姓從滅亡的漩渦中釋放出來,建立新生命的國家,這個人就是李萬熙先生。

李萬熙也自我宣揚,他是肉身不死的永生者,是世上唯一能解讀《啟示錄》奧秘者,因為「上帝奧妙的真理是被隱藏的,所以至今都沒有人知道」。他還創設了「新天地」紀年,1984年為元年;3月14日則是必守節期,與《聖經》記載的1月14日逾越節、7月15日住棚節、9月24日收割節同等,均為預言成就的實底——新約。

1995年,他在《教會和信仰》月刊上自稱是「唯一擁有上帝話語的人」、「只有我們才能得救恩」,當即被韓國基督教耶穌長老會第80 屆總會定為異端。所有持純正信仰的基督徒都清清楚楚地知道:唯有耶穌基督才是道路、真理、生命;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李萬熙的自傳也天花亂墜,稱自己是幾個世紀前統治朝鮮半島的古代國王的後裔;他在某一天親遇從天而降的耶穌;他所到之處都有彩虹同行……2014年「新天地」舉辦世界宗教萬國和平統一大會,邀請國際賓客,但與會者尷尬地發現,會期與李萬熙生日相同,大會與慶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舉辦,如同八方來朝。

可查證的是,他1931年9月15日出生於貧農家庭,參加過20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17歲由外國宣教士施洗;先後加入異端教派「帳幕聖殿」、「再創造教會」;自創「新天地」後備受爭議,多次被控及抗議。兩年前脫離「新天地」的金南熙,曾被李萬熙納為「靈裡的妻子」,因財物糾紛反目成仇;她直斥李萬熙就是個凡夫俗子,卻假冒救世主。

瓦解信仰的病毒,甚於攻擊身體的病毒,故《馬太福音》一針見血地指出:「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七章15節)普天之下的各路騙子,無論智商高下,最拿手的就是披羊皮、幹狼事,李萬熙不過是又一個被帝王夢激動得發狂,不惜敵基督的鋌而走險者罷了。

其實,鑑別這類人的最簡單方法,就是以耶穌基督為標準,看他們是為人獻上生命還是使人為自己獻上生命!「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唯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七章16-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