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心靈曙光) 成為配偶的彩虹

2020年4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翠屏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anan Yin

人渴求在人生道路上找到相知相愛的伴侶,生命裏彼此支持,共度餘生,這是理想的婚姻。不過,現實生活裏的婚姻大多數並不如此,婚姻路不是童話式的康莊大道,反而是經歷不少迂廻曲折、高低不平的小徑。

坐在我輔導室內的夫婦,絕大多數都是曾經山盟海誓、願意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如今心靈卻是傷痕纍纍,不少已徘徊在離婚門檻,在往律師樓之前,姑且試一試婚姻輔導可否挽回。雖然他們的婚姻往往已病入膏肓,問題積壓很深,但我欣賞他們仍然願意盡最後一分努力,嘗試挽救婚姻。
夫妻成長於不同的家庭環境,模造了他們的性格丶生活形態、習慣等,雙方都把原生家庭的影響力帶進婚姻內室也不自知。因為關係親密,配偶最清楚對方的缺點,也是最難忍受的地方,因為對配偶總是有一定的期望。

鼓勵勝於批評

事實上,誰都知道自己並不完美,性格都有不少瑕疵和缺點,不是不想改,只是需要很大勇氣和堅持才能慢慢調整過來,當中極需要的是鼓勵而非批評。這些缺點觸及自尊心便是「死穴」,是最容易受傷的地方。但很多時候,作配偶的往往針對對方的缺點施予壓力,逼其改變,效果往往適得其反。當我們感到受威脅、被否定時,就會保護自己而反抗,所以很多時候壓力愈大反抗力愈大,夫妻關係呈現張力。在婚姻中要做到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人,是努力活出自己的原則,但亦同時願意包容未達原則的伴侶。只有對方感到被尊重和接納的時候,他/她才會放下自我保護的「外殼」,被你的原則感染和影響。誰不想身邊的伴侶是自己生命中的彩虹呢?鼓勵燃點勇氣,批評激起怒火。

輸爭執贏關係

關係非常重要。特別在婚姻生活裡,需要作許多大大小小的決定,意見分歧是難免的。如何在分岐上願意作出妥協,是重要的功課。妥協包涵作出某程度的犧牲。「妥協」這個字在商業用語上是負面的,因為你要放棄一些應得的利益;然而,用在關係上它卻是正面的丶積極的,因為你重視關係而選擇妥協。不少時候,夫妻意見分歧,最後演變為意氣之爭,為了自尊心而戰,因為吞不下一口氣,你輸我贏,最後儘管爭赢了,卻輸了關係,其實兩個人都是大輸家。

寬恕取代公平

每一個人都曾犯錯,需要有勇氣打倒昨日的我,不再重蹈覆轍。婚姻所受到的傷害,需要彼此原諒,亦只有寬恕才能真正治癒心靈的傷口,因為在寛恕,恨沒有了生存的空間。家是孕育愛的地方,家庭不是法庭,當我們願意選擇寬恕勝過執著公平的時候,過失的一方會感到那不配得的愛,使他更有勇氣重新珍惜這個關係。上帝給我們有第二次機會,我們願意同樣給予自己的婚姻和配偶一個機會嗎?

我對研究婚姻問題有負擔,因為婚姻牽涉到的個人及家庭關係太重要,直接影響正在成長的孩子的生命,孩子亦會把父母的問題不自覺地延伸至下一代,關係的苦難就像咒詛一樣延續下去。不過,我深信真愛能融化人生命底的鬱結,使心靈得到釋放,重獲上帝賜予人的尊貴與自由。「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二章18節)祝願每一對夫妻,成為對方真正的幫助者,是配偶生命裡的彩虹!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