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天下人間) 廉潔正直

2020年4月     

天客

最近從奧斯丁回達拉斯的路上,經過圓石市時,內人想買些頗有名氣的圓石甜甜圈,於是就下高速公路去繞一下。到達時剛好過了關門的時間八分鐘,內人還是去試試看。果然門已鎖了,她就敲門。一位年輕人來應門,說很抱歉,已經關門了,請下次再來。她說我們在去達拉斯的路上,特別來買大名鼎鼎的甜甜圈,不知道還有沒有。於是那人就進去看看,然後拿了一盒出來,說這是僅有的了。內人要付錢,他說收銀機已經關了。內人說我付現款,他說經理交代,不能收。於是歡歡喜喜地謝了他們。在這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世界,再一次遇到美國小鎮那廉潔、正直、而又充滿人情味的經歷,真是讓人心裡覺得很溫暖。

有一次,內人找了一家水電公司來修一樣東西。修好後,要留下他的電話號碼,以便日後有要修理時可以找他,讓他下了班來修理。他說不能那樣做,因為那會搶了公司的業務。他雖然是個世人眼中的小人物,但他的正直真是這污濁世界中的一股清流。以上兩件事只是生活中極小的例子。

筆者曾經在一家地位等同智庫的公司工作了約20年,是替聯邦政府提供諮詢,所以對政府各部門業務有相當多接觸和了解。美國政府有許多工作外包給一些大大小小公司去做,有時我們也參與招標審議過程。我親身見證了他們那透明、公正的程序,完全不許可有任何徇私舞弊的行為。權力尋租、裙帶關係、貪腐賄賂等是絕對不許可的。若有任何利益衝突的可能,都需迴避。美國公司若在國外有賄賂的行為,就不能參與美國政府的招標項目。在傳統美國人心目中,貪腐賄賂這些行為極其可恥,想都不會想,更不會去做。

我們時常與政府官員開會,有時在公司會議室。若需要吃午餐,我們會預備簡單的三明治和水果,另外要放一個盤子,讓政府官員自動放幾塊錢,這樣他們就不欠我們任何人情,不會被一些小恩小惠所收買。在我工作的那個年代,美國政府的職員如果要送禮物給他的上司,其價值不得超過$25元。這些清廉公正、公義公平的官場文化,在在表明這個國家為什麼與眾不同,能夠在短短兩百多年裡崛起。

儘管新聞上有許多道德墮落、是非顛倒的黑暗面,但是常常經歷美國人活出那帶有基督信仰印記的文化,只有再一次從心裡讚歎,這塊蒙受上帝祝福的土地和人民,真的應驗了《聖經》上的話:「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公義和公平,是上帝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祂面前。但願我們都能傳承這優良的天國文化。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