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瘟疫肆虐 恩情廣傳

2020年4月     

清照

3月3日因工作之故,我們從美國遷抵智利首都,當時美國疫情才開始被報導,在明尼阿波里機場裡,沒有人戴口罩。對美國人而言,口罩是給病人戴的,他們不會因為「預防」而戴口罩。我們為了讓同機的人安心,也就選擇了不戴。

到了聖地牙哥機場,除了經過移民關口之外,每位乘客必須先接受體溫測驗,並出具證明自已沒有去過疫情爆發的國家,如中國、韓國、意大利等,才允許入關。這是我們第一次感受到疫情擴散、不同政府的回應措施。

我們受到很溫暖的接待。弟兄姊妹們送來口罩、酒精和殺毒噴液,市面上也沒有緊張的氣氛。拉丁民族向來樂觀熱情,我們居住的20層大樓,有五、六位警衛負責門口安全和收郵件。這是一棟很平民化的三棟高樓,有些海地、委內瑞拉、秘魯、玻利維亞的移民和智利住戶,除了音樂聲有些吵雜外,大家相安無事,在電梯裡一定會打招呼,說些「早安」、「午安」、「再見」等禮貌性問候語。聽聞非來自智利的新移民,在這裡生活很艱難,一個兩房一廳的單位,可能住了兩個家庭,就像從中國剛抵達紐約的新移民社區一樣。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出入人口眾多的大樓,也沒有戴口罩的風氣。

但消息傳開了,聖地牙哥東區的富人社區,開始有疫情蔓延。原來那區的有錢人剛從意大利、歐洲等地旅遊歸來,造成了社區傳染,政府便將這個社區隔離。被傳染的人數開始每日增加,新聞報導也加強警示,總統更下令開始90天的災難期,啟動軍方協助。所有商店關門,除了藥房、超市等,餐館也只能外賣,這影響了許多華人的生計。在聽聞智利有第一個人、一位80多歲的患者死後,政府更正式開始啟動宵禁,每晚10點到早上5點,市民沒有必要不要上街,要上街必須到派出所拿一份當日有效的通行證。

在這樣的氣氛下,應該人人自危才對。災難不是引發自私自利的行為,就是激發好鄰舍互助的精神。我居住的古老社區,每星期二、五都有露天菜市場,供應鮮果魚肉。我很喜歡去那裡購買,一來蔬果新鮮,二來可以學習西班牙語、感受民風。災難期開始後,有更多的人來買菜了,菜價沒有漲。那位喜歡拖著播音器唱歌的老人,還是照樣來回演場,賺一點小費。更有自製香腸、捲餅、水蜜桃飲品(地球南半球現在是夏末秋初,正盛產水蜜桃)的家庭主婦在兜售,貼補家用……更有海地人、玻利維亞人,在賣廉價的家用品,賺取生活費。

我去了一家大型超市,只有寥寥無幾的顧客。門口搭出招示牌,勸人只買自己家庭需用的,不要囤積貨物。的確,沒有人擠買衛生紙或米、麵粉等。進門時,有兩位工作人員很有禮貌地將洗手液擠在我手上,又為我的推車手把擦上酒精。這些動作,都很能安撫人緊張的情緒。超市就在商場裡,商場進出口和藥房門口,都有酒精擦拭液,任人使用。

宵禁的第一個夜晚,許多年輕人為了發洩情緒,就在陽台上互相叫喊。我沒有完全聽明白對話內容,但笑聲不斷,沒有讓人感覺到有暴力威脅的情緒。幾天前,附近的一家工廠著火了,許多大樓居民都在自家內觀望,街上更有許多人圍觀,隨時準備出手協助。排列整齊的的消防員,紛紛爬上工廠屋頂滅火。幾個鐘頭後,我在家中聽到拍掌歡呼聲,是火被熄滅,居民正向消防員鼓掌慶賀。這事件,讓我對智利人有更多的尊敬和喜愛。

我們去敬拜的教會,弟兄姊妹多半是經營餐館的廣東人。政府規定不能堂食,只能外賣,生意明顯受影響,信徒的信心都在疫情肆虐期間,受到嚴峻的考驗。大家透過網路查經、禱告,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靠著耶穌給的話語,有了平安;又因為講出內心的懼怕、軟弱,在友愛的團契中,透過彼此鼓勵,互相代求取暖中,又度過一個個白晝夜晚。

「幸福酒家」的老闆夫婦,是一對愛主的信徒。當他們因政府規定只能外賣後,必須遣散兩位員工,卻各多給十天的工資。其中一位二廚是外來移民,他要支付前妻贍養費和新家庭的開支,總是預支一個半月的薪水,這次他非常憂慮。老闆夫婦也不急他歸還所有欠款,還照樣支付他到月底的薪水。另一位委內瑞拉的女侍應生,原本很擔憂這個月要少拿十天的薪水了,當老闆娘將足月的薪水交給她時,她很驚訝地叫出聲,眼中淚光閃閃。員工和雇主在離別時,都很惆悵,不知道這次疫情,要到何時才能被止住,生活回歸正常。

這些溫暖的畫面,叫我想起911雙子樓被炸後的紐約人,大家在公車上互相問候,在路上和陌生人互表哀傷……在災難期釋放人性溫暖的一面,給人力量,共體時艱。

說完這些,一位弟兄來拍門,送我們一盒口罩。既然我們有兩盒,我想就送給樓下的警衛們。走下樓,只有一位警衛在場,他非但沒有自己收下整盒口罩,還告訴我可以將口罩送到經理室。我走到經理室,見到更多警衛,他們問清楚了是給大家用的,很高興地收下。更高興的是我,我非常以耶穌為榮,祂讓我們這些上帝的兒女們,在患難中有平安。

在1,400萬的智利人當中,有20%的基督徒。可惜的是,在四萬的華人當中只有不到400位基督徒;也就是說一千個華人,只有一位信主的。但願藉著這次的疫情,華人同胞能被喚醒,歸向真神耶穌,受祂保護,享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