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 紐英倫園地:小確幸和凡事謝恩

2020年4月     

伍大可

有時在網上看見「小確幸」這個用詞,翻查一下,原來該詞源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本書,大意是因為某件小的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感到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感,是生活中稍縱即逝的小快樂,是簡單的美好帶來的滿足和感恩。比如:

聽到滋潤心靈的金句
邊做運動邊欣賞明媚的陽光
和親友閑話家常
日行一善,幫助有需要的人
見到所愛的人開心笑了
兒女送上窩心的擁抱
遺失了的東西突然再現眼前
回家吃飯時發現竟然有剛才想吃的這道菜
周末睡到自然醒
手機傳來訊息,發信人就是剛才想念的人
煮出了在網上學到新的菜色
黃昏時看到一抹紅霞……

真是不勝枚舉!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眼中的小確幸。如果我們每一天都用心去感知,在日常的生活中發現小確幸,找到最簡單的快樂,那麼再平凡的日子都會美麗和幸福起來!把這養成習慣,一天拾起一個或以上的小確幸,那麼一年下來就能經歷三百多次的「幸福」,人也必定會開朗快樂多了!

「小確幸」令我聯想到《聖經》中的「凡事謝恩」:「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

「凡事謝恩」的《聖經》原文意思是:在所有的境況中感謝神恩,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情況,都要感恩。人遇到好的事情自然會高興,卻未必會想到感恩;如果遇到壞事,那就會心情不好,更會怨天尤人,誰還會去感謝神恩?《聖經》這句話看來何其不合理和難做到!

然而作為基督徒,我們確信神就是愛,祂容許我們經歷每一件事,不論好壞,都是出於祂對我們的愛,為要造就我們,要我們成長,讓我們與祂更親近、更認識祂,合乎祂用。因愛我們的緣故,祂定會把最好的賜給我們,而且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任何事情的發生定有祂的原因。在我們看來像壞的事情,卻定有祂的祝福藏在其中,因此無論好事壞事都是恩典!雖經歷苦痛,但神不會輕看,也不會離棄我們,祂必會加添力量,讓我們倚靠祂去勝過一切艱難,所以我們應為此感恩。如果我們可以堅定地相信祂、依靠祂,凡事向祂謝恩,必會經歷到神賜給我們奇妙的作為和祝福。基督徒有這樣經歷的比比皆是,比較著名的如《聖經》中的約伯和現代的華理克牧師等。

當下面對世界疫情、多國人民染病甚至不治、政局經濟動盪、人心惶惶,願我們都可以藉著每天的小確幸和凡事謝恩來面對,用正面態度和信心,靠著神克服種種困難,靜候雨後的彩虹吐艷,等待黑暗之後的黎明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