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我知我信) 永遠活在上帝面前

2020年4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作為牧師,主持過不少婚禮,但主持的葬禮更多。婚禮充滿喜慶,葬禮令人悲哀。從現實生活來看,每個人都會死亡,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結婚。就發生概率而言,婚禮是為兩個人舉行,葬禮是為一個人舉行。這樣算來,葬禮多過婚禮一倍,這聽起來會給人心裡蒙上陰影,但有生就有死。

生與死,永遠是人類最關切的主題。基督徒相信,上帝是賜生命的主,因此熱愛生命、不恐懼死亡,常常稱葬禮為「生命的慶典(A Celebration of the Life)」。這「生命」包括此生和死後,因為人在這個世界上的旅程只是生命的一部分,基督徒有復活的盼望,生命仍在繼續:「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我自己要見祂,親眼要看祂,並不像外人。」(《約伯記》十九章25-27a)。

這是盼望、光明和喜樂的意象,意味著復活和永生,是肉體在這個世界上結束後的生命,擊碎了死亡的陰影。福音書記載,撒都該人不信靈魂不滅,不信肉體復活,也不信天使和彌賽亞,而熱衷於權勢、金錢、名利。他們用比喻來挑戰耶穌:弟兄七人,老大娶妻後沒生子就死了;根據摩西律法,老二娶過哥哥的妻子,但也未生子就死了;七弟兄一個接一個娶了那女子,都沒生子就死了;最後那女人也死了,她在這世上經歷了七個婚禮和八個葬禮(連她自己);復活的時候,她是哪個人的妻呢?

撒都該人所說的,其實是從古至今許多人的普遍誤解。他們把永生想像成完全和現世的生命和生活一樣,甚至也有婚禮和葬禮!於是耶穌回答:「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唯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上帝的兒子。」(《路加福音》二十章35-36節)。耶穌區分了現世生命與復活生命的根本不同:復活,不是舊的生命延長,而是新的生命誕生!這生命,就是基督福音所宣告的新生命。

那麼,誰是上帝的兒女?誰是配得從死裡復活並且永生的人?耶穌說,摩西已經證明有死人復活的事實。摩西說,「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當時,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已死去幾百年,但摩西說這話卻用現在式,說主現在仍然是「他們」的上帝,這就表明「他們」現在仍然活著。

上帝本是賜生命的主,不是守墓園的主,所以耶穌總結說:「上帝原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在祂那裡(或譯『看來』),人都是活的。」(38節)耶穌以此為例說明,像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那樣的人,他們都是上帝忠心的僕人,就是配得從死裡復活,並且活在永生裡的上帝的兒女。

復活的新生命,是不是只有在肉體滅絕之後才能得到呢?上帝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使我們不必等到死後,而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受死和復活,「本乎恩,也因著信」就能重生得到新生命,並且延續不絕,直到永遠,上帝因此得榮耀。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第六章中說明: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入祂的死;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我們若與祂合一,經歷與祂一樣的死,也將經歷與祂一樣的復活;是要我們行事為人都有新生的樣子,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我們若與基督同死,我們信必與祂同活。

因為有了耶穌基督,我們就可以得著祂所賜的復活新生命。只要我們跟隨耶穌基督,新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就永遠活潑,永不枯竭。這樣,我們就能永遠活在上帝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