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求上帝醫治這地

2020年4月     

陳新哲

聆聽粵語

錄音者:林美君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但無論環境如何,上帝的愛永不改變。當我們有更多獨處時間時,請記得讀經——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更需要上帝的話語作爲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凡事憑著信心

《羅馬書》教導基督徒:「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十四章23節)我們憑信心吃喝,也憑信心禁食;我們憑信心工作,也憑信心休息;我們憑信心聚會,也憑信心單獨讀經、靈修和禱告。我們明白上帝藉著《聖經》向我們顯明屬靈的真理與原則,也教導我們凡事求問上帝:「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 《詩篇》二十七篇4節)

合上帝心意的以色列君王大衛無論是在和仇敵征戰時,還是在遭掃羅王追殺時,都隨時求問上帝,上帝也給他隨時的幫助和帶領。他在逃避自己的兒子追殺時,祭司撒督和抬約櫃的利未人願與大衛同往,約櫃代表上帝的同在。大衛對撒督說:你將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大衛明白自己逃亡是因犯罪而受上帝管教,他願服在上帝的手下,仰望上帝施恩憐憫和祂的旨意,而不強求人的效忠和約櫃形式上的同在。

從大衛的經歷中我們看到,在某些特殊環境下,上帝會給人一些特殊帶領、特殊教導。當下,我們尚不清楚在新冠病毒肆虐的特殊環境下,上帝的心意如何;也不明白上帝藉著環境要我們學習哪些功課;更不確定是否應當爲防止交叉感染,而暫時停止形式上的聚會和掰餅,儘管我們明白聚會和掰餅非常重要;因此不妨效法大衛,將此事帶到主面前求問,尋求主給我們帶領並教導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凡事藉著禱告

《聖經》並不反對科學知識與理性判斷。科學規律是上帝創造的律;理性是上帝給予人類的恩典和能力。在全球流行病肆虐時期,我們可以在信心中藉著禱告,根據所掌握的科學規律和環境狀況,以理性判斷是否減少出席大型聚會,包括教會聚會。或許可以通過電話和各種社交媒體,在愛心中彼此聯絡,讓我們在基督裡若有什麽勸勉,愛心有什麽安慰,聖靈有什麽交通,心中有什麽慈悲憐憫,就意念相同、愛心相同,使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腓立比書》也告訴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四章6-7節)願我們在決定和行動中,可以顯明上帝的心意、恩典、保守,因為獨一上帝永遠是我們的磐石,我的山寨,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求上帝醫治這地,使疫情儘快過去,祂豐盛的恩典臨到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