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雨後的復活黎明

2020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楊佩珊、黃熾明、胡明慧、伍志婷、唐泳欣、黃玲玲、梁家如、比斯、周簡豔珍、田距、津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Jinyun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nyun

華人的清明節和西方的復活節兩個日子很近,這樣的安排,應是上帝的美意,引領我們思考不可分的死亡和永生。

清明的雨

清明時節,想到天氣,可能受杜牧的名詩《清明》影響,以為總是雨紛紛的。其實根據過去60年氣象數據統計顯示,中國江南地方的雨日最多的長沙也只是65%的概率有雨,而北方這個季節大多是晴暖乾燥的,下雨的概率不到20%。然而,無論有雨或無雨,對在這個節期悼念、緬懷親朋的人來說,雖未必如杜詩所說的「路上行人欲斷魂」,但臉上的眼淚和心裡的哀傷和思念,確實會讓日子顯得「雨紛紛」般的陰沉灰暗。帶來隔絕和黑暗的死亡,如果必須直面,一定是清明的雨遠遠不能形容的。

耶穌的死

2,000多年前在以色列,也有這樣的一個直面死亡的日子,歷史上的一個獨特的星期五,是猶太人的逾越節前一天:行了許多神蹟奇事的耶穌,猶太人以為祂是他們久盼的民族的救主,可以把以色列拯救出羅馬統治,不料33歲的祂卻被門徒出賣,判了十字架死刑,被釘死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各各他山上。那時,跟隨祂的人幾乎都四散了,只有祂的母親馬利亞、一個門徒和幾個婦女在刑場上守著。從午正到下午三點,耶穌斷氣的時刻,遍地都黑暗了,人們也被淚水和絕望籠罩了。一位久經沙場的行刑的羅馬軍官,從未見過任何人那樣死去,他抬頭望着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帶淚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馬可福音》十五章39節)。

黎明的光

耶穌的屍體被取下來,用布包好,放到了一個新墳墓裡,門口放了大石頭,士兵把守著。過了安息日,星期天的大清早,太陽剛出來的黎明,三個婦女急不可待地到了墳墓那裡。他們在路上時還擔心「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馬可福音》十六章2-3節),抬頭卻看到墓門已開,進去發現耶穌的身體不在那裡。她們驚慌地去報告了門徒們,彼得和約翰跑來看了,又走了。有放光如閃電的天使向婦女們顯現,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馬太福音》廿八章5-6節)不願意離開的抹大拉的馬利亞一個人留在墓外哭泣,身後有一人問她找誰,為何哭泣,她以為那是看園的,但是當那人叫她名字時,她認出那就是耶穌……

復活的主

復活的耶穌,仔細叮囑馬利亞:「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天晚上耶穌親自來到門徒聚集的地方,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還把祂有釘痕的手和被刺的肋旁指給他們看,他們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翰福音》廿章17-21節)就是這些門徒和後來親眼見到復活的耶穌的500多人,還有無數的沒有親眼見到卻相信復活的耶穌的跟隨者,把勝過死亡的永生的福音傳遍了全世界。

今天,在病毒驚嚇全球的時候,願從死裡復活的耶穌,祂的「願你們平安」,進到每個聽見的人的心裡,得著勝過死亡和罪惡的能力和盼望,得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