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清明節往事

2020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楊佩珊、黃熾明、胡明慧、伍志婷、唐泳欣、黃玲玲、梁家如、比斯、周簡豔珍、田距、津雲、朔方、勞伯祥

區路得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Oulude

清明節快到了,這讓我想起一些往事。

我先生生於一個大家庭,可是家裡沒有一個人信耶穌。那一年除夕,我們從廣州驅車數小時趕回粵西老家,跟家婆見了面、問候了幾句,還不到半小時她竟撒手人寰。家人在家擺設靈堂,在阿媽遺體前跪拜。五歲的兒子悄悄地問:媽媽,我們要跪嗎?

兒子從小聽著《聖經》故事成長,在他心目中,我們只能跪拜上帝。眼前的事不僅讓他、也讓我不知所措。我只能心裡默默地為他們禱告,盼望有機會給家裡人傳福音。後來每到清明,家人都希望我們回去給阿媽掃墓,因為我既不想跪拜又怕得罪家人,便找藉口推託。

終於有一年清明節,我禱告了很久,鼓起勇氣跟先生回老家掃墓。一家三代三十多人輪流在墳前跪拜,輪到我的時候,我當著全家人的面,和顏悅色地斗膽宣告:我是基督徒,除了天父上帝以外,我不能跪拜任何別神,包括阿媽(家婆),雖然我和你們一樣想念她。如果你們願意聽,我很樂意在阿媽墳前為家人禱告。

沒想到,家裡最有話語權的二哥竟然同意了!我用輕柔有力的聲音,為家人因為不認識上帝而犯下的無知之罪,請求上帝饒恕;每個人都在認真聽。晚上,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飯,二哥特別在阿爸和所有大人面前,感謝我在阿媽墳前為家人禱告贖罪祈福。後來,先生的阿爸和姐姐都信了主,又相繼過世回天家。

現在,我們開始在微信上向家人傳福音,深感難度甚大。清明節來臨之際,我們依然祈求上帝預備家人的心,盼望他們早日悔改歸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