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寵物情緣) 紅髮龜星人

2020年4月     

李懿

聆聽粵語

錄音者:Alice

聆聽國語

錄音者:Daniel Chang

記得孩子年幼時,很喜歡小動物,希望家中可以飼養,只是房屋署規定不能養狗,為了不想讓兒子失望,曾試過買金魚回家,放在小小的魚缸中,無奈他一手將其捧在手中玩弄,隨之放回水裡,翌日竟然「翻肚」,因此便放棄養魚。後來經不起他的請求,最終我們前往水族館,他看中一隻巴西龜BB,於是就買下來。當時我特地買一本如何飼養龜類的書送給他,自此他悉心照顧和餵養小龜。兒子幫牠起名叫「紅髮」,起初聽見這名字覺得怪怪的,不久我留意到牠的頭部,兩邊是紅色,才恍然大悟。想不到我家孩子的觀察力頗強啊!

若干年後,他步入中學階段,開始專注於功課與學習,每天早上餵龜的責任,就落在我身上。以前我們通常買龜糧餵龜,牠長大後,多數以新鮮蔬菜,例如菜心、白菜和生菜為食物。感謝主牠從來沒生過病,讓我們非常欣慰。我眼見不少養狗人士,常常為狗進行美容和檢查,生病時更是不惜代價地要保住牠們的健康。相比之下,飼養龜隻較簡單及容易得多,而且龜踏入冬季,就會冬眠幾個月,不飲不食,直至春暖花開才露面。

紅髮十分喜歡在廳裡踱來踱去。每次我一入家門,牠不知從哪裡出來,現身於眼前;我步入廚房,便有噠噠聲跟隨,走回房中亦是這樣。有時坐在沙發看電視,紅髮爬過來,伸出前腳,想有人跟牠玩。我試過不理牠,但稍不留神,會被牠咬腳趾,使我驚叫起來。有一次,我穿著人字拖,不料被牠咬傷,當場流血,雖然即時處理了傷口,可是仍隱隱作痛,過兩天還腫起來,心裡擔心是否受感染,要打破傷風針,幸虧化驗師告訴我,只需搽藥膏即可,真是虛驚一場。為安全起見,現在我們將牠放在浴室內,免生意外。

原來飼養寵物不是輕易的事,牠們需要呵護和疼惜,不過牠們亦帶給人歡笑及驚喜。對於紅髮,讓我最難忘的事情,發生在某天晚上,我打開大門跟對面鄰居閒話家常,當我臨睡前找牠,卻搜索全屋都找不到,心裡忐忑不安,唯有等兒子回家才告知此事。當他得悉後,二話不說衝出家門,在附近公園的魚池到處找,而我在床上暗暗禱告,祈盼有奇蹟出現。不久在浴室傳來細微聲音,我往浴室一望,看見牠竟安然地在盆中游動著,那刻我擁著兒子哭起來。我想起《聖經》裡《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的「浪子回頭」的故事,體會到父親在迷失的小兒子終於回家的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更想到我們這些曾經失落的孩子,如今都被帶回天父的家中,何等感恩!

紅髮早已成為我們的家庭成員,縱然牠不像狗隻有忠心、善解人意,但經過十多年的相處,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希望牠能健康成長,長命百歲,常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