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時局熱點) 小國時代大國春秋

2016年4月
文/宗淑

與20世紀的列強爭霸和東西對峙相比,21世紀初的局部戰亂與區域爭端只能算是小國時代,但劍拔弩張之間無處不見大國春秋的刀光劍影。

◎南海風雲激盪

3月1日,美國「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航母,陣容空前地駛入南海「爭議水域」。南中國海是重要的國際水道,全球三分之一的交易石油經行於此。二戰後日本簽署《舊金山和約》,放棄在南沙群島的一切權利與主張。菲律賓於1956年佔領多個島嶼、成立自由地公國;越南引用文獻,稱17世紀時即對該區域擁有主權;1970年代,馬來西亞聲稱擁有鄰近島嶼主權;汶萊通過擴展專屬經濟區擁有南通礁。

中國認為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最早發現、命名、開發、管轄,是真正的主人;承繼1947年國民政府版地圖的十一斷線劃界法,以「九段線」劃入350萬平方公里海域;同時承認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文萊對「部分地區」擁有主權。

2012年,中國控制了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黃岩島;2013年1月,菲律賓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中國強制仲裁案訴訟;2014年11月,越南聲明支持菲律賓,並重申西沙群島主權。中國外交部聲明,不承認常設仲裁法院對此案的司法管轄權,也拒絕接受菲律賓任何形式有關此案的和解建議。五角大廈擔心,中國會因仲裁結果不利而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

雖是南海區域國家在家門口爭執,美國卻格外心焦,直指中國意圖在南海修築「沙島長城」,尋求成為東亞霸權。美國智庫「國際暨戰略研究中心(CSIS)」預計,2030年南海將變為「中國湖」;3月18日,美軍獲准在菲國五座軍事基地部署軍艦和飛機。

中國斥責美國,把60%以上兵力部署在亞太,是南海軍事化始作俑者,而美國另一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則以「紅色警戒」形容美國航母面臨的威脅:中國反艦導彈與不同平台結合,可形成超過600海浬、遠至關島的「反介入與區域阻絕」。

美中攤牌,終有一日。

◎半島一觸即發

聯合國宣佈最嚴厲制裁決議後,金正恩下達隨時動用核武命令,視察生產飛彈機械工廠及火炮實彈發射訓練場,宣告炮兵進入戰備及核彈頭成功實現小型化、標準化和系列化;指示進行核彈頭爆炸試驗和各種彈道火箭試射,並於3月3日、10日、15日、18日、21日,連續向東部海域發射短程及中程彈道導彈;3月23日,成功測試固態燃料火箭引擎,意味著仍在研發洲際彈道導彈。美國網站「38North」分析,朝鮮已做好追加核試準備,有可能進行第五次核試。

數百枚短程彈道導彈和數十枚中程導彈在手,又可攜帶核彈頭擲於千里之外,金正恩自認可打一場閃電式「首爾解放戰爭」,為此進行了沙盤推演及登陸和反登陸演習。3月23日,「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宣告:我們砲兵的大口徑火箭炮,將使青瓦台瞬間成為火海;25日,朝軍即舉行了史上最大規模遠程砲兵火力訓練。

朝韓停戰60餘年,只有停戰協議,未訂和平協議,一直處於戰爭狀態。美國不認為朝鮮具備核武小型化能力,但部署了三架B-2戰略轟炸機提升空中實力,同時於3月7日起在韓國展開「關鍵決斷」、「禿鷲」等4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並首次啟動「作戰計劃5015」,即對朝鮮核、導彈先發製人的4D作戰。中國加大了邊境地區軍事部署;俄羅斯則在近朝邊境和圖們江的太平洋艦隊演習場進行登陸作戰演習。

3月16日,奧巴馬總統簽署加大對朝制裁行政令,中國表示不贊成任何國家搞單邊制裁,俄羅斯表示不承認單方施加的壓力。中美俄三國,會否再度於別人的地盤,打一場自己的戰爭?

◎敘利亞合縱連橫

3月14日,俄羅斯總統宣佈從敘利亞撤軍;同一天,除恐怖主義組織之外的敘利亞各方也從戰場坐到了談判桌旁。3月24日,當這番和談告一段落時,美俄之間,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之間,達成一些共識,但在阿薩德是否下台問題上仍繼續分歧。在自己的地盤上打了五年的別人的戰爭,能否終結?

2011年初,敘利亞人民懷著誕生新中東的期盼,呼籲政治改革、恢復公民權利、結束國家緊急狀態、要求總統阿薩德(Basharal-Assad)下台。政府動用了坦克和狙擊手,據聯合國觀察,無辜死亡六千餘人,敘利亞從此陷入內戰;半數居民流離失所,數百萬難民湧入鄰國,20多萬人喪失生命,直至2016年2月27日,俄羅斯與美國磋商達成的停火協議生效。

支持敘利亞政府的,有同為什葉派掌權的國家和不惜挺身而出的俄羅斯。為了維護中東地區唯一親俄政權及其帶來的戰略利益,俄國數度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追究、調查敘利亞政府違反人道罪及戰爭罪的決議,並在2015年9月,在打擊恐怖組織的名義下,實施9,000架次空襲,消滅2,000名恐怖分子,摧毀209個石油生產及運輸設備,助政府軍扭轉戰局。

相對於敘利亞政府的單一性,反政府力量非常多元:「敘利亞自由軍」,被認為親西方;「努斯拉陣線」與IS(所謂「伊斯蘭國」),則對西方發動恐怖攻擊;尋求獨立的庫爾德人,為控制庫爾德區而與其他反對派作戰。美國支持反政府力量,圖建立民主政權,卻不料恐怖主義組織乘虛而入;2013年8月敘政府濫用化學武器後,美國先表示直接介入,後又接受俄國方案,令反政府控制區民眾深感被背叛,反令IS聲勢壯大。土耳其則擔心美國藉庫爾德人打擊IS,會鼓勵庫爾德分離主義,進而將武器偷運到土耳其的庫爾德族工人黨手上,因此與庫爾德人的勁敵IS暗通款曲。

無論是敘利亞內戰,還是南海爭端、半島局勢,都讓人看到一點:不管民主制度是否為人類最後的統治形式,歷史的演進與意識形態間的鬥爭,距離終結歷史那一天仍萬分遙遠,而《聖經》中「國將攻打國」的預言每一天都在被印證;其實,民主制度只是所有其他被採用過的制度以外最糟的一個,又怎能給人類帶來真正的和平與拯救?

其他新聞視窗文章

(時局熱點) 小國時代大國春秋
(美國動態) 無證移民駕照
環球管窺
家鄉消息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