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思想空間) 電梯壞了

2018年12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許傑樑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友人興致勃勃地帶著父母來參觀自己的新居。預計30秒的電梯之旅,最後竟用了近一小時!在焦急中等待,一小時比一年還漫長。
電梯非常現代化,全電腦控制,壞起來所有東西團結起來,連空氣調節也一並失靈。三個成年人,肩踫肩踵接踵地站在僅夠轉身、不能坐下的密封金屬箱內,又熱又悶,呼吸困難。
一起壞掉的,還有呼救警鐘。標示上註明,警鐘直接連繫廿四小時服務的管理公司,可是按了又按,一點反應也沒有。友人敵不過父母的催促,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一般,一再地按下去。十多分鐘後,終於有人回應了!
但是,回應並不令人振奮:管理員最快也要40分鐘後才能到達。友人的父母已經出現輕微缺氧症狀,再在密閉空間內多呆40分鐘,恐怕會因缺氧而窒息吧?於是友人陳明狀況,最終決定找消防隊來拯救。
大家一定猜到結局。不錯,是消防員把他們救了出來,不致於因缺氧而亡。歷險之後,友人想到:如果當消防員來時,自己說:「不,我不相信你,你哪有那麼厲害,你不能拯救我」;母親也道:「不,我在這裡很好,可以跟兒子相對,用不著你來救」;父親亦云:「不,我不相信你,我又不認識你!我等我相信的人來救我」,結局會如何?
今天,消防員來,是為拯救他們一家;而耶穌來,是為了拯救全人類。面對上帝的救恩,我們該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