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25年前那個夜晚

2018年12月
策劃與撰稿:《號角》月報、津雲、李薇、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文/王麗輝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Wang Lihui

人生中的第一個聖誕節,是在還不知道什麼是聖誕節的狀況下,跟著一群嘰嘰喳喳的好友,盲目地湊熱鬧去的。那一天,北京宣武門外的天主教教堂,裡裡外外都是人,我們都在發愁:這麼多人,擠不進去怎麼辦?
要知道,擠不進去,就意味著拿不到禮物;拿不到禮物,就等於白來了一趟!看著人們拚命地往裡擠,我實在沒有興致;況且,就算我有心,以我的身高和力氣,也不可能擠進去,拿到任何食物和禮物的。
索性,我放棄了進去的念頭。很快,我那群熱情高漲的好友,也如同洩了氣的皮球。既然進不去,也搶不到食物和禮物,餓著肚子的我們,就開始商議去哪裡餵飽自己,並沿著宣武門大街找飯店。
此時的寒風,吹在我們這群饑腸轆轆的年輕人臉上,就像刀割一樣,讓我們心中更加絕望。這樣的聖誕節,太無聊了!我們一起發誓,再也不來教堂過聖誕節了,但不知不覺,卻邊走邊開始討論起聖誕節。
有的說:因為先有聖誕老人,才有聖誕節的。馬上有人補充:因為孩子需要禮物,所以在這一天統一給孩子送禮物,才有聖誕節。有人反對:不對,是因為聖母馬利亞的緣故,才有聖誕節的。這下熱鬧了!大家紛紛問:聖母馬利亞是誰?有人說,她是神;還有人說,她是神的母親……議論了整整一個晚上,也沒搞清楚,聖誕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如今,距離那個夜晚,已近25個年頭。25年的時間,中國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不僅僅是經濟的改變,更是福音大復興的時代——耶穌走進了許許多多像我一樣無知、愚昧的人的心裡,讓我們知道,聖誕節乃是為了紀念耶穌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使我們與祂一同復活!
歡度聖誕,就是再次重溫聖誕之恩,齊聲讚美耶穌基督的偉大和信實,一起來感謝祂給我們帶來的無限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