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中大西洋姿彩: 讓生命再起舞

2018年12月
口述:Peggy&Ming;整理:李美清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Joana

人生難免有起伏,這個故事講述Peggy的一家人,怎樣經歷生命的低谷,抓住從信心而來的希望,讓生命再起舞。

美滿生活突改變
Peggy在香港長大,修讀音樂系,喜歡彈琴唱歌,從小在教會長大。2001年移民到美國,過著健康正常的生活。2007年,認識了很愛她的男朋友Ming,兩人在2010年結婚,同年也做好了做父母的準備,一切都十分美滿順利。
然而,這一對小夫妻,在感受著擁有一切幸福的時候,一個突然其來的病狀,卻改變了這一切。當時Peggy已有16星期的身孕,有一天卻開始發燒。她的身體一向很健康,很少生病,即使發燒,一般的退燒藥已經很有效,所以她沒有太警覺。但那次的發燒持續了一個星期,而且退燒藥根本起不了作用。在一個醫生朋友的勸導下,進了急診室。沒想到,進入急診室一住就是兩個多月,差點連命都沒有了!

罕有肺病襲生命
起初只是發燒和咳嗽,以為只是一般肺炎,但因肺部X光顯示有一半肺積水,加上是準媽媽,所以醫生決定要她留院。就在醫院的第一個晚上,她突然咳嗽不止,而且還咳血,非常嚴重,以致根本不能講話。丈夫急忙去找護士,片刻間病房裡擠滿了醫生、護士和其他醫務人員:有人加氧氣罩,有人靜脈注射藥物……她感覺病房內的人聲和機器的響聲,在慢慢地遠去。她馬上被送到加護病房,第二天由直升機轉到一間大的教學醫院。
醫生發現她得了一種很罕有的、隱性的肺病,大多在女性身上發生,在懷孕時期發病的機會最高,一百萬個女人不到十人會得此病。即使做肺部移植,十年的存活率還是低於50%,目前仍然沒有可治癒的方法。她的情況是屬於中度至嚴重,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最多只能活五年。

禱告堅信主醫治
當Peggy被轉到加護病房時,Ming做的第一件事是禱告。Ming和Peggy一直都是很依靠上帝的基督徒,深信這事有上帝的計劃。如果不是上帝的心意,她呼吸困難的情況在家裡發生,而沒有及時到急診室,後果真不堪設想。他們相信上帝定意會幫助。在她要被轉送到加護病房之前,Ming懇求上帝為她預備一間好的醫院、一個好的醫生,結果Peggy被送到美國數一數二的大醫院,主診醫生是肺病專家。Ming知道上帝一直在聽他的禱告,因此他從來沒有放棄,即使醫生說,她可能會成為殘障,不能說話,甚至不能照顧自己,但Ming仍然相信上帝一定會醫治她。
在加護病房的兩個月,Peggy基本上是處於昏迷狀況,對身邊的人和事沒有什麼知覺,而Ming和家人,經歷著過山車一般的心情起伏。醫生不止一次地說,要做好心理準備,Peggy的病情危殆。當醫生問Ming,「你選擇救母親,還是小孩?」他總是回答:「我選擇母親和小孩,兩個都要救活。」
有一天,Ming看著病患中的太太,心裡實在難過,幾乎走不下去了。退到病房外,他對上帝說:「請袮把Peggy要受的苦難,分一點給我承擔好嗎?」然而,他從來沒有懷疑過上帝的信實和慈愛,上帝的話一直在心裡鼓勵、安慰他。在禱告中,上帝彷彿要他知道,Peggy的病不致於死。上帝對他說,「在我凡事都能」,他因此有勇氣一次又一次地對醫生說:「不要放棄。」

反覆不定終得治
雖然禱告中得到上帝的應許,但Peggy的病並沒有馬上就好起來,而且非常反覆,所能用的藥物和治療都只能起暫時的作用,因此不斷地加藥和換藥,甚至使用一些可能對胎兒有影響的藥物。有一天,醫生說,他們已走到最後一步,就是使用體外心肺機,這是最後一個辦法。Ming查看了一些關於體外心肺機的報告,病人的前景十分不看好,存活率只有30%,更何況Peggy是一個孕婦。那刻,所有人都在絕望和恐懼中,但神蹟般地,Peggy的病情竟然慢慢穩定起來,連醫生們也感覺這是一個奇蹟。
那時腹中的小孩已有24個星期,眼看胎兒漸漸成長,好像看見黑暗中的一線曙光,但好景不常,剛剛稍微放鬆的心情一下子又被丟進深淵裡:Peggy的血壓和脈搏突然非常不穩定,醫生建議立刻把胎兒取出。於是馬上又是一個緊急手術,各人都切切地為Peggy和小孩禱告,懇求耶穌的恩典和能力彰顯。感謝上帝,女兒出生了,雖然要在兒科深切治療部觀察,但總算是母女平安!上帝又再一次聽大家的禱告,這成為醫學上一個罕有的病例。
女兒出生後,Peggy開始康復,可以自己呼吸,慢慢地坐起來,重新學習進食、說話和走路。當她清醒過來,第一次看見女兒,在兒科深切治療部,很傷心,心痛女兒所要受的痛苦,也很自責,因為自己的病使女兒受苦。然而女兒也成為她康復的動力,那段時間,雖然她常常渾身顫抖,連提起刀叉的力氣都沒有,但她有個清楚的目標,就是有一天能親手擁抱女兒。
目前Peggy已經平安度過四年,肺功能仍然很穩定。原來她最擔心的是女兒也會染上同樣的疾病,但感謝上帝,現在看來這個病並沒有遺傳性。治療的藥物非常昂貴,感謝上帝在經濟上的供應,使她可以放心地接受治療。

死裡逃生百感恩
在這個死裡逃生的經歷中,他們夫妻都沒有抱怨上帝,而是感恩從中學到了很多。Ming說他以前覺得睡眠十分重要,但經過兩個多月在醫院的無眠的夜晚,他覺得八個小時的睡眠一點也不重要了,能夠生存,真是一件好得無比的事!
Peggy則感恩自己仍然活著,不再把有生命氣息、能夠照顧自己,當作是必然的事。她學會珍惜身邊的人和事,感恩仍然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愛她的丈夫、可愛的小女兒,她感到很滿足。她相信這一切事情發生,有其意義和目的。她覺得耶穌給了她一個使命,就是宣講上帝在自己身上所作的一切。她願意與人分享這個經歷,因為她得的這種罕有的病,很多人不認識,以致耽誤了治療的時間。她希望可以多與人分享,使病人能及早得到治療。
在住院那段日子,給他們最大力量走下去的,是他們所信靠的主耶穌及屬主的大家庭的愛。那時,教會牧師每晚都打電話給Ming,詢問Peggy病情的進展,在電話中一起禱告。教會的弟兄姊妹,輪流為他們禁食禱告。雖然他們有時會感到孤單無助,但知道背後有弟兄姊妹的支持和代禱——這樣的關懷和愛是言語所不能描述的。
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因著Peggy的病,更團結,更多地去愛,這是Ming最感恩的事。弟兄姊妹也認為,上帝藉著Peggy的病,使很多人看見上帝的醫治,驚嘆上帝的作為,上帝真是凡事都能,這大大增強了教會弟兄姊妹對上帝的信心。
Peggy和Ming的家,從死蔭的幽谷走出來,經歷愛、醫治和盼望,他們的生命再次起舞,把感謝和榮耀歸給偉大、憐憫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