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數碼排毒

2018年12月
文/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近年流行健康飲食文化,坊間推介排毒食療,幫助身體排出毒素。然而,我們的生活也需要數碼排毒。試想想:一天之中,我們的腦袋輸入了多少數碼資訊,如:新聞、電視、電影、社交媒體、視頻等,對我們並無益處的?
現代人花很多時間使用手機,有調查顯示,美國成年人每天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約三小時,每星期二十一小時,差不多佔了一天的時間。研究預計至2019年,美國人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會超過看電視的時間。
為甚麼花那麼多時間在智能手機?主要原因是手機程式的吸引。研究數據指出,平均約五十分鐘花在音樂程式,另外的四十分鐘則花在社交程式,餘下時間包括手機遊戲及其他視頻。
在美國有機構舉辦「數碼排毒」課程,特別針對青年人及重度使用手機人士。「數碼排毒」,顧名思義就是減少因長期接觸網絡資訊而與現實世界失去聯繫的影響,同時減少使用數碼產品的時間。
參加者第一天便需要放下智能手機及電腦。課程進行時,學員不能夠使用智能手機或檢查電郵。要短時間避免使用手機,半小時或一小時還可以,時間長了以後,有些學員開始會感到焦慮,擔心電郵沒有回覆,短訊沒有回答,手機沒有電池等問題。
數碼排毒課程幫助學員去重新認知數碼產品對生活的影響,鼓勵認真進入現實生活,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安排時間讀書,參與戶外活動等。有參加者完成課程之後,表示減少使用手機,讓他在一天裡騰出了許多時間,可以重新安排及分配每天的時間表。
2018年將要過去,將來的新科技產品更懂得佔用我們的時間,了解我們的消費喜好,熟悉我們的生活行為,使我們對它們的依賴只會有增無減。因此,我鼓勵各位,計劃為自己及家人進行簡易版「數碼排毒」,放下一切智能產品,享受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欣賞大自然的美,發現天地造物主的偉大,感受這份來自屬天的仁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