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自拍風

2016年4月
文/倫永成

從前一個人去著名景點旅遊,拍照留念時就需要找人幫忙。現時大部份智能手機都預設了自拍功能,我們去到旅遊景點,只需要舉起智能手機,對著手機微笑便能夠來個自拍照。

英文字(Selfie)是近年的創新字,意思是用手機或電腦鏡頭進行自拍。年輕人尤其喜歡自拍,然後將相片上載到社交網站。近年的新產品「自拍棍」,大大方便了熱愛自拍的人。只要將它安裝在智能手機上,自拍棍將手機與拍攝對象的距離拉闊,比起以前要用三腳架設定相機裝置較快捷及方便,更方便團體進行自拍照。

雖然自拍非常方便,若然當事人在不適當的場合和不適當的時間進行自拍,自拍活動也會引發意外。因為拍攝者舉起手機進行自拍,其集中力及注意力都在手機的屏幕,只留意在手機照片卻忽略了身邊的環境。例如:曾經有遊客站在山崖邊緣進行自拍,因失足摔落山崖,為了自拍照而失去寶貴生命。另外,有人在駕車時自拍、有人滑雪時自拍而發生意外;更有人挑戰難度,外國年輕人為求出名,挑戰權威,竟然非法冒險爬上摩天大樓天台,站在天台邊緣進行自拍,後來少年上載的視頻驚動警方,進行調查工作。

現時世界各地的景點也開始列明自拍時應注意的事項,甚至禁用自拍棍裝置。例如: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避免因遊客使用自拍棍而損毀展覽品或騷擾其他遊客,古建築物如羅馬鬥獸場也禁用自拍棍。早前有幾位美國藝術家為了引起行人對自拍棍的注意,特製了一枝特大特重的自拍棍,在上面裝置一部手提電腦。他們站在紐約時代廣場自拍,因為造型非常笨重,誇張的手法引起途人注意及思想,也許是諷刺現代人無時無刻進行自拍。

在此贈送各位自拍小貼士:首先,選擇在安全環境進行自拍,切勿站在高危的地方,如山邊或馬路。其次,當我們自拍時,要顧及其他行人的安全,不要因為自拍而騷擾別人。若然要進行爬山、跳傘等高危活動,千萬不要進行自拍,免生意外。

最後我們也許要問:「自拍究竟為了什麼目的?」我認為自拍也可以成為一種人生紀錄,有一位年輕人花了一年時間,每天早上都站在鏡前自拍,紀錄了他一年的變化和臉型、髮型的轉變。他將所有自拍照片合起來,變成了照片式日記,為他的人生留下珍貴紀錄。今天我們自拍的照片也成為了紀錄,給下一代見證我們的生命故事。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耶穌領我
(影視劇場) 屋外的盼望
(藝廊) 春雨綿綿話石樵
(科技心知) 自拍風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